Saturday 12 August 2006

無法傳達的心意 + 無法完成的願望

「『無法傳達的心意』+『無法完成的願望』一集兩個,どうだ?」這跟本就是Keroro常用的預告片對白的風格。沒什麼,只是一時間有兩個想法,大概是看了幾集《涼宮ハルヒの憂鬱》後突如其來的感想吧。

其實蠻後悔沒聽同事忠告,不按播映次序而是以時間線順序來看這套動畫,結果看到第六話就看了個結局出來,可是不順序地看又只會弄得一頭霧水。對於它的世界觀我是沒異議,要說的只有對於長門有希這個本體是意識流集合體並組成一個可愛到極又弱質纖纖的小女孩這一事有點想吐的感覺,假設你某日發現你那長得可愛無比的女朋友原來是男人,但看著她你又無法壓制你對她的幻想,要把她推倒再什麼(噢,變了栗子的風格),然後當你進行到某地步又醒覺她是他。離題了。

第三話(第五集)涼宮對抽籤的結果不滿,明顯是衝著阿虛而來,我說:她跟本就想製造一個和阿虛單獨相處的時間,只是不好意思說出來(不敢?不想?為了面子?),同事說:否,但她那不爽的表情,就是妒嫉嘛。第六話(最終集)也說明了一切:涼宮VS阿虛,是阿虛遲鈍吧,或是涼宮不老實吧,總之因為涼宮無法傳達心意,於是討厭著這個世界,要毀滅它並重建只有她和他的世界,因為這是她唯一的願望。涼宫因為不滿著現實世界就創造出封閉空間,企圖把一切不滿發洩掉。涼宫因為不滿到了極點,而再創造出封閉空間,把阿虛拉進去之後,繼續發洩著不滿。可是當無法傳遞的心意變成已經實現的願望,封閉空間崩潰了,返回現實,她卻又把這一切當作是一場夢,以自己胡思亂想為由不了了之。

世事往往如此,哪像電影一樣前半全是伏線而後半來個伏線大集合再變成實體發出最後一擊之後大團圓結局了結所有心意和成就所有願望。就算心意再明顯不過,對方無動於衷,也只好把自己封閉進去一個叫「夢」的異空間,在那裡任意而行,企圖將一堆在現實世界裡無法完成的心意、無法傳達的願望(我沒寫錯、你沒看錯)在封閉空間組合重現完成。問題是,到底這個臨時制造的空間和現實空間的關係是如何?夢裡的人是被複製出來還是被強拉進來?有誰來解釋我如何在打瞌睡時為program進行debug?這點很重要,因為這將決定我是否繼續上班時午睡並在夢裡可否做出一堆不理智的行為如擊殺某某或者追求某某甚至製造一部高達出來。

封閉的空間,不只有夢裡出現,不只涼宫春日有這種能力。簡單到躲在房裡、沉溺在電玩遊戲裡、老是戴著耳塞只聽音樂、甚至不停地寫BLOG等等,都是積極自我進行封閉的空間。一旦空間被強制入侵,尤其造成不平衡或損失時,空間消失的瞬間所釋放出的能量足以使創造者自身暴走。

看來我還是要找套「涼宫」小說回來慢慢研究。呀,還未有空去研究 .hack 的世界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