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7 September 2006

與sen:te goban對戰

記得棋魂裡,進滕光第一次網上下棋用的是第一代iMac,所以肯定的是有在Mac上運行的圍棋程式,隨便網上一找就找著了:Sen:te - Goban。立即下來試試看,UI挻不錯的,好像比Windows那個還要好,當然它用的也是GNU Go的engine。大概知道如何使用它後,立即開戰,GNU Go等級為1,讓四子,貼還六目半。

第一局:W+22.5
第二局:W+R
第三局:B+20.5

今日跟栗子討論十三路棋盤的好壞之處,十三路有十三路的打法,和十九路的不同,所以必須要專注的幾個方向上才有機會勝出,剛剛下的三盤棋又讓我有點領悟。

其一,盡量在二三線造角地邊地,四線以上中央地帶基本上很難造地,就算造得成效率也很低。因為中央的目數只有棋盤四份之一,隨便一邊的邊地連左右角地亦有四份之一的目數,但用作圍地的棋子卻是雙倍。而且被點死的機會很高。

其二,總結幾次勝十目以上的紀錄(可惜以前的沒辦法儲成SGF檔,只有終局的棋盤),如果無法取得邊地,就不要著重造活,反而轉為追擊戰會更為有利(當然適當時候要造一兩隻真眼保護自己)。打擊對手,截斷對方大規模連上邊地,跟他埋身肉搏,把他推往邊或角,最後他的牆亦會成為自己的牆。埋身肉搏好處是把大家的牆都迫去邊地,還要用虎和雙虎補斷,收官時可以保住更多目數,迫使對方補斷來消耗對方的目數,是為「損人利己鎮壓式作戰法」。當然己方不能出錯,忌貪吃,勤補斷,之後就看運氣吧。

以第三局為例(黑子:阿彭;白子:GNU Go Lv 1;komi 6.5;handicape 4),雖然說過中央之地只有棋盤的四份之一,卻因為主要戰場在邊和角,中央無人下子,久而久之變了我的地了。收官前我的錯誤計算,以為可以點死對方,白白斷送了四子,否則,應該可以多勝三目(因為白子需要補斷,所以四死子的價值只是三目而已)。

結果:B+20.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