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5 September 2006

催淚彈

這些日子,除了涼茶之外,我最想要的該是催淚彈吧。記得以前看過一位印度朋友的廣東話教材,其中提到廣東話有六個音調,可以用一句來示範:「辛、苦、到、流、眼、淚」。嗯~很不錯。

之前提過,問題總不會自己跑掉,雖然它們總懂得從四方跑過來。即使解決一個,也不等於事情就此完結。可是,問題就總得被處理,事情就總得來個了結。

千官難審家庭事,因為誰也不是誰的主,卻誰人也有各自的想法、做法。所以,莫說千官,就算2^32個官還是審不過來。不過,對於我來說,這一切還是可以容易地放在一旁,不管就不管,反正我也不稀罕「孝順仔」「乖乖仔」這些稱譽。

這個暑假好像熱壞了我的節流閥,才兩個月便揮了萬二。如果換成以前在北京工作時,這個數目夠我用上一年了。是熱壞了腦吧,就算經常加班忙到不可開交還日日花掉個多小時寫blog,依然可以這樣花錢,我終於看到何謂「倒水咁倒」,這是近六年來鮮有的。後果當然還得自己去承擔,若然換成以前的我,睇怕會日日看著試算表發呆著自我反省,現在嘛,覺得這都還是可以不管,只要一出了糧,我還是會想著「日日打的上班」這種揮霍行為。

家裡那部煩人的電腦,也可以不用理會,即使每次在MSN裡轉換輸入法都死,即使上網時會呆半响,只要它還能正常播音樂,可算是辛勞一天後它給我最低限度卻又最足夠我需要的安慰,我還是可以忍受著,直至新的iMac出爐。等待,很辛苦,從前就討厭這種等待。大學考試時,只要做完了試卷並核對過兩遍以上,不等time up就必定早走。不過,我還是乖乖地等了三個多月,等新iMac出爐。

工作總是沒完沒了,我也承應兩年前那種拼命積極幹勁被打了折扣,現在只剩下「拼命」:拼命加班。而每月出糧日就是我的盼望:有了錢,我可以享樂,有了錢,我可以儲更多錢,有了錢,我可以建立自己的家,有了錢‥‥

錢不能解決的問題:令新iMac早日出爐,減少無止境的工作量,降低問題複雜程度,使人得到真正快樂。

近日晚上睡不著的問題好像好轉了。這不是錢可以解決的問題,因為我不吃安眠藥,殺了我也不吃,最多執濟寧神安睡的中藥。不過,好轉原因似乎是因為問題轉移了其陣地:由上而下了。睡得著睡不著都是看那轉動的,不是那跳動的。只要轉動的不轉了,跳動的也跳不成。

總覺得需要一濟催淚彈來驅散累積已久的陰氣。來吧,從跳動的裡面崩潰出來吧。嘻,怎麼樣?出不了來?那個可是固若金湯的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