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8 September 2006

初級對初段

今日全體同學到齊,正好四男四女,到了下棋時間,原本老師打算男女對奕,未知是他棋癮發作還是考慮到棋力的參差,他提議下指導棋,以一敵八,我們當然高興,即使明知會輸得很慘烈。指導棋源於日本,一些好棋之人相聚時會夾錢邀請職業棋手來下棋,通常職業棋手會一次與多位下棋,《棋魂》裡塔矢亮就曾經和八位業餘棋手下,八盤全勝。

我們全部執黑子,被讓四子。我是最後一個終局的,零提子,零目地,負五子(圍得九目地卻有14死子);栗子廿多目地,輸十餘目;慢搖哥今天不再慢了,因為老師車輪轉地下著棋,他也圍得13目地,輸29目;就連阿伯都有一目地,其餘的遠看都有十餘目地。(栗子的記載:建屋建廠建寫字樓,順道為八勇士的壯烈犧牲再默哀一分鐘吧)

其實我很清楚失敗的成因:下子太快過急,分析不足以致化機為危,不少次當放下棋子的一剎那就後悔了,尤其是後半段,被老師快速而正確的下子嚇怕了,明明可以還擊卻保守死守,結果白白斷送了大好反擊機會,雖然都無乜機。雖然輸了棋,但值得高興的是我能夠看出哪裡可行、哪裡不可,而且把棋譜記錄下來,日後可以再重溫。和老師下一局棋是很好的教訓,勝不了卻做了大贏家。

目標依然是廿七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