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7 September 2006

拍賣遊戲

最近小組搞了個小型生日派對,當中有一個很不錯的遊戲,主持人著大家寫上一樣對自己很重要的東西拿來拍賣,有人寫上「智慧」、「朋友」、「健康」、「時間」、「MD機」,甚至「神」,而我寫上的是「空間」。大家一開始時只有一千元,拍賣品名單是不公開的,大家只知道自己寫上的拍賣品,其餘的一概不知,就這樣拍賣以一百元為單位進行著。一開始我就參與競投,花了四百元就投得「朋友」來,還打算再多投一兩件東西回來。亦有人從不打算投別的,只打算用全部金錢投回自己寫上的東西,只是我覺得如果這樣玩這個遊戲,就喪失了原意真味,使遊戲變得毫無意義。

個人認為,拿出來拍賣的該合乎以下幾點:屬於自己、很重要的、可被賣的、能承受被奪去的風險。拍賣時,買家的目的應該是以最低代價投得最多東西。若是打從一開始便什麼都不打算投、只用全部金錢投回自己拿出來拍賣的東西,那起初不參與這個活動不就好了麼?玩遊戲時必須以認真、代入的態度去玩,輸不起的遊戲不玩為佳。打從一開始就不打算讓別人投那東西,就不該拿出來賣好了;既然早知自己不能失去它,就不應讓它承受任何被賣的風險,因為從來沒有保証一定可以投回它的。再者,一開始就打算「力搶」某物件,等於其他拍賣一概不參與,而那東西被拍賣時也一概不讓別人參與,根本就是反遊戲宗旨,和不參與有啥分別?若然其他人進行集資,那怕只是多一百元,亦可以把它奪去,最終可能什麼都投不到。

姑勿論「神」可否被當作私人物件一樣拿出來公開拍賣,就單以「朋友」一物為例,大家似乎也混淆了「買」與「賣」的基本概念。當我只以區區四百元成功投下「朋友」時,就被投以奇異目光了,當然大部分是鬧著玩而已,我亦鬧著說如果沒錢時,把這個「朋友」賣掉是個不錯的主意,倒是他們好像對「朋友」不感興趣呢。

在我來說,「空間」很重要,但還可以拿出來拍賣,隨便舉個例子,拍拖就是犧牲私人空間換取二人世界,還有同屋共住的,不論是同學、家人、還是夫妻,私人空間或多或少被互相侵犯著,若是控制得宜會很不錯,只是失了平衡就會家嘈屋閉。

大學畢業時大家都叫我別太早找工作上班,有空的話多玩一會、多享受難得的悠長假期,大概只有曾經/已經失去了「時間」的人才明白它的重要。可是量地的人總羡慕上班族,時間變成換取金錢的最基本元素/條件,只要有時間,就是當個看更、便利店員什麼的也有一定的收入。

誰不想充滿「智慧」,可是得到後大部份智慧都是用在解決工作的難題上,而且在現今智識型社會裡,智慧變成人工指數的標準,辦事能力高、有智慧的人,才有資格得到高薪厚職。當然,別忘了老闆付薪金時已買下你的時間和智慧。

「健康」重要人人皆知,卻無人能夠否認他們沒有用它來換取其他東西,至少在香港裡、在年輕一代中,誰工作不用加班?誰不用承受不必要工作壓力引致腎上腺素激增生理失調狂爆暗瘡經常失眠隨時暴走?這不正是出賣健康嗎?

以上四樣東西對每個人來說都是很重要的,卻又是可被賣的,因為人生總有著各樣目標比它們更大更重要,或者只有出賣它們才可以得到的:放棄私人空間為了和愛人、家人一起,犧牲健康為公司為老闆仆心仆命只求保住飯碗,利用自己的時間和智慧去工作換取金錢為了改善生活質素。不是嗎?

至於「朋友」,我只是投回來,或者說買回來,沒有放棄過它,沒有出賣過它。就算是遊戲,也可以把它認真地看,來個以事論事吧。在我眼裡,朋友很重要,因為朋友是自己選擇的,朋友可以陪著你走人生路,除非他們比自己早死。家人不是自己選擇的,女朋友結得了婚的話或者是一世,否則最終只會變仇人,你不恨她她恨你。相反,真正的朋友不論男女一樣能夠知心相交,或者比情人更難找、更難一生一世;若然找得著,卻是去到天涯海角依然風雨無阻難兄難弟的。假如人生如遊戲,假設「神」不在被賣清單上,「朋友」也是我必須要投得的東西;沒有健康最多早死,沒有時間不用忙死,沒有智慧不會蠢死(只有死蠢),沒有空間也用不著死,可是沒有朋友,我真的很想死。多少次一個人無聊地在銅鑼灣遊盪,多少次感到孤單和失落,甚至一大班人時也可以感到失落,我就知道,朋友在人生裡是極其重要的,沒有真正朋友在,無論一個人、一班人也一樣寂寞。所以,我不會出賣「朋友」,我要買回「朋友」,就是這個原因了。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I wrote "朋友" that day. (I think you alreay guess it out?)
Because 主持人著大家寫上一樣對自己很重要的東西, and for me "朋友"is really important. however, i didn't buy it back. Because i think if i use all the money to 投回自己寫上的東西, will lost the main theme of the game. =p

Shelly

pang said...

遊戲的意義嘛,或者因人而異。但我覺得能夠看看誰也一樣珍惜某很重要的東西,或者原來還有別人覺得某東西很重要、很需要,會勝過點名分享、勝過千言萬語。

怎麼好像在窺探別人內心世界?

想起一個遊戲:各人寫上可代表自己的動物,抽籤時大家可以猜猜,之後寫的人再分享原因。

Anonymous said...

May be we can play the 代表自己的動物 game next ti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