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8 July 2006

說教不是罪

SPOILER WARNING
以下內容或多或少帶有人身攻擊意味,若閣下不認同或否認在下以下的一番謬論,請自行關上瀏覽器或跳過這篇文章,若有失言,多多包涵,敬請見諒。多謝合作。


誰喜歡被挑剔錯處毛病?不論對方有心無心善意惡意,總之大過小錯什麼也不認,甚至理直氣壯地反駁對方,將焦點轉為質疑對方所憑的身份、學識、地位,就是說,學生不准挑老師的錯,兒子不可以說父親的不是。

古語有云「不恥下問」,現代也有句「有錯就要認,被打就要企定」,或者電影金句「錯你又唔認,認你又唔改」,這些話總是聽起來高尚,被說教了就很氣憤。日常見得最多的錯誤,不外乎寫別字、錯用詞語成語、餐桌上失儀。遇著這些情況,頭二者會被界定為當事人的無知無能及其文化水平低下,後者會被界定為當事人欠缺家教及不尊重同檯者。其中,尤以在筷子主導的餐桌上更令人嘔心:筷子功嚴重不足不是夾不成就是夾了又跌,誰要吃一碟被失控的筷子完整地穿插過的菜?

我認識的人中,還是有些會恭敬地受教,不恥下問,使我很欣賞,也很樂意地提點。他們因為自知非完美人,有著很多缺點,肯接受別人的批評,繼而努力進步。或者可以說,他們比一般人強,除了自我提升,也受到別人提點,功力日益猛進。而我,當然不像他們般虛心受教,只是自小總是被批評成積比阿妹差,老是被罵,為了減少被罵被取笑的機會,甚至妄想著得到半點稱讚而努力著,最起碼我是自己學習正確的筷子姿勢,自己糾正自己的姿勢。妄想有時還是會有得著的,還記得第一次被媽咪稱讚一句「叻仔」的感動,回想起來也有點想哭的衝動。

中文是很神奇的語言,每個字都有著各自的意義,字組合成詞語後都會產生不同的意思,即使同音或近形,可謂差之毫釐,謬之千里。詳情、長情、長程、詳程是有分別的,但有人總是寫錯的,算,他們總有藉口掩飾。

作為一個負責任的編程員,必須很小心處理這些毫釐之數,某些情況可以不理,但某些情況不得不理。就以導彈為例,每一秒計算距離時誤差即使只有幾千分之一毫米,當它飛了幾個小時,跨過半個地球之後,就足以造成數百米到數百里的落點誤差。而導彈落點的誤差,就會造成無辜的傷亡,該死的不死,不該死的賠命。

曾幾何時,我討厭著教會,討厭被長老導師們說教,質疑他們憑什麼干涉我的感情事(註二),拒絕與任何人分享,就算對方是善意,也會被我惡言相向,罵個狗血淋頭(註三)。過了半個年代,才發現自己是多麼愚蠢,多麼不配,就是現在的我坐時光機回到過去,我也不屑向過去的我說教,或者我會恥笑過去的我犯賤、「白痴低能兒」,又或者我會「一巴車埋去」再憤然離開。

註一:出自《江湖》「講你又唔聽,聽你又唔明,明你又唔做,做你又做錯,錯你又唔認,認你又唔改,改你又唔服,唔服你又唔講,咁你想點呀」
註二:不是我玩弄感情,我認為努力追求著一個她,自己很專一,以為世人皆醉我獨醒,不排除大家討厭我。但最近某好友對我說:你認為別人用什麼眼光看自己,就會老是覺得別人用什麼眼光看自己。噢,是這樣的。
註三:為此在此謹向所有人致18,446,744,073,709,551,615分歉意。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憂傷痛悔的心,神必不輕看.
Hope have time to share more with you ar.

Shelly

pang said...

歡迎光臨,團契時間太寶貴,不容我亂吹瞎扯,下次有機會的,可以說多點。謝謝你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