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3 July 2006

海珠攻防戰


下官不打算將整個作戰過程記錄下來,要記錄的話該是小隊長的工作吧。小隊長初次帶兵上陣,似乎缺乏完善的計劃和準備,不過出發前他還是想到不少的事,例如將彈藥平均分配。可是分配了彈藥卻沒有分配攻擊對象,單單一句「攻擊」是不夠的,難道要大家作「無差別攻擊」嗎?由於彈藥有限,要達到一定戰果還是必須小心使用。由於各隊員的攻擊範圍和對象不同,等上了戰場才交換彈藥會送命的,不要被荷里活的電影給騙倒。

戰況一直在變,之前計劃好的路線及時間表被搞亂了,就連第一趟的補給都遲到了。可能只有下官不太清楚整個作戰路線及時間表而已,才感到無所適從吧。但作為護衛,不能清楚周圍情形的話,是很難保個萬全。無論如何,我肯定的是,戰況的變動已經超出他們的預期,而且米諾夫斯基粒子濃度比預期更高,使溝通上出現嚴重斷層。我想,是時候換過一批通訊器材吧。即使器材多先進,無法使用也是無補於事,就如小隊長居然沒發現自己的長距離通訊器使用限額耗盡,還企圖發訊號,當然沒人接收得到指令。趁著空檔,我立即著他去進行補給,無奈他的通訊器使用的限額很難找,最後被迫放棄。

小隊長處理問題時太過於著眼在超細微的事上,最離譜的是他居然擔心臨時基地的安配問題,兩個停機坪是否相連(暈),我相信臨時基地是不可能受襲的。作為隊長,不能放眼全盤戰局的話,是很難作出正確和及時的決定,而且精神力量是有限的,補給需時,不值得花在無須擔心的事上。

不過很快大家就發現作戰的漏洞,並即時重新調配,包括工作分擔、彈藥使用守則和隊形。我的工作很快就變成對付小嘍囉和防護,並計算因應戰況改變的新計劃和新路線,及點算彈藥和按小隊長想法定出實質的分配方案。

雖說是次攻防戰成功結束,可是當中很多新變更還是由隊員們重新協定,小隊長有時只有看的份兒。這次戰役後,下官未必能再參與小隊長餘下的戰斗,未能從旁協助。小隊長你還有很多東西要學,好自為之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