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2 September 2007

捨舊,捨得、捨不得

朋友們都說他們會很決斷地捨棄那已成過去的,為了積極面向未來,很灑脫,都是針對感情問題吧。但我怎樣老是學不會呢?即使已向前踏進一步,另一隻手還是執著過去,這已經不是瀟灑與否的問題,而是被拖累的問題。那些已過去的東西,其實真的不值得再留戀的!

不說我手持著橫跨十年的五部Nokia電話,單是電腦已經擁有五台了。最古老的那台AMD486DX2-66(1994年)保留至今年七月廿五日才正式被丟掉,原因?只是因為裝修要搬家而暫住的地方已經沒有空間容下那台碩大的電腦,否則不曉得會閒置到何年何月。保留它大概是因為它陪伴著我至會考。另一台古老機子是Texas Instrument於1996年生產的輕薄便攜型電腦(以當年來說)Extensa 900,從97年起它伴著我多次出入啟德和赤立角,於三年後因效能問題而被迫退下火線。長久以來我卻沒有完全捨棄它,反而為了令它可以再跑起來,花了不少時間和金錢,加RAM、加功能卡、加電池等等,大概夠我買一部Wii了,但它的效能問題依然存在。

本來早就該放棄了,有了小黑、有了iMac、又有PDA,它還有什麼用處呢?對,它已是一無是處。

世事就是離奇,今晚經過電腦城某二手筆記本鋪頭,看到另一台Extensa 900,隨便詢問一下,店主便要把它送給我。我抬著它和一個1.4G的厚版2.5"HDD回去,企圖令它和我的Extensa900再次跑起來。可惜,三小時過去,依然回魂乏術,無法令它成功安裝Windows 2000。(圖裡左邊是免費壞MON的Extensa,右邊是我那已升級的Extensa)

可惡!要是我真的想玩玩輕薄便攜型電腦,其實可以花二三千買一部P3級數,甚至花一萬幾千買那些騙女士的8" Vista「PCP」也不是難事,只需要財政大臣批准便可(即是我自己),為啥偏要留戀於這台Pentium 133呢?就是因為它跟我在加拿大相依為命三年嗎?小黑也跟了我兩年半呢。或者我應該花時間於如何升級小黑的HDD,反正它那個replacement的HDD已發出奇怪的噪音了,而且40G早就不夠我工作用了。

捨舊立新,不一定需要很大勇氣吧。真的有那麼難嗎?

晚上去看快要完工的家,安裝跟以前沒有很大的分別,家人的設計和廿年前相約無幾,所有翻天覆地的設計都是我提出的,例如對調原來的SOFA和電視櫃、衣櫃改用趟門、飯廳放個雜物櫃。為何他們仍要拘泥於廿年前的設計呢?難道和我留戀於十年前的筆記本一樣嗎?那即是什麼原因?我自己也說不出捨不得Extensa900的原因,捨不得就是捨不得。可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