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子在上週六寫的『天元突破』,有以下兩句:
『中央的地,看似很大,但其實很難做活。』
『一味兒向天元衝過去。到最後通常都慘死收場。』
無獨有偶,星期五我們將要從「角上」搬到「中央」了,唉。
不過,如果唔想死得更慘,首先要解決的是那個「邪芒」,那個是全公司第一台的17吋LCD屏幕,奇怪事是,邊個用就邊個走,沒有一個使用者可以捱得過第八個月。
第一任用者B君:2005/01-2005/08(炒)
第二任用者T君:2005/09-2005/12(炒)
第三任用者D君:2006/01-2006/08(辭)
第四任用者R君:2006/08-2007/04(辭)
第五任用者N君:2007/04-2007/10(辭)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Go. Show all posts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Go. Show all posts
Wednesday, 12 March 2008
Wednesday, 14 November 2007
四角穿心
圍棋裡有謂「四角穿心」,意指佔了四個角位、並把中央攪爛或搶佔,便穩操勝券。反之,若角地全部被佔有、攻破或分割,中央又失守,那還是早早投降好了,無謂垂死掙扎。
此理論在九乘九這類細棋盤尤其應驗,九乘九裡只有五個星位,也正好標明了「重地」只有五個;邊位太短,不計也罷。
若然人生如棋,那麼四角代表什麼呢?
「四角穿心,痛不欲生。」棋理也。
此理論在九乘九這類細棋盤尤其應驗,九乘九裡只有五個星位,也正好標明了「重地」只有五個;邊位太短,不計也罷。
若然人生如棋,那麼四角代表什麼呢?
「四角穿心,痛不欲生。」棋理也。
Sunday, 28 October 2007
打入
上周三的一局棋,我執黑子,佈局階段,雙方各自佔領了兩個角,黑掛角、白守角,在兩個角裡埋身搏鬥後,分析了一下形勢街:兩個角都被我打到分裂,雙方各佔一半左右,雖然被吃掉了五六子,但是也未至於劣敗之勢,但對方開拆又守得住兩個角,我的一個角被分裂另一個又未穩守,驟看白棋佔優,我的形勢不太好。
對方認定自己贏了,他有事先走,讓其他同學補上,導師棋癢,代我下棋(大概是嫌我下得慢又礙著他收工)。結果,黑大勝白,一百幾十目(白棋負目)。除了導師棋力高外,我的下法跟他的分別,是他肯在白棋的兩個相連的開拆中打入,兩只黑棋便讓白棋搶來的一條邊崩潰了。
「打入」,是一只棋子衝入對方兩只棋子以上的地域,之後在原地小目數地做活或逃回其他陣地裡。兩者都不算是漂亮的棋形,兩者都可能用上十多隻棋子,前者造出兩眼兩目而活,後者是零目連回家裡,而且也有被全軍覆沒的可能性。但若果佈局階段已經處於下風、目數不足的情況,這樣「打入」便更顯得化算,搞亂局勢,從中取利,消耗對手,即是說:只要損人就一定利己。
但是,我總是不敢打入,彷彿要打入便需要無限勇氣,怎麼會這樣害怕?唉、勇氣耶。它本來就是個無關痛癢的遊戲,為何心跳要加速不已?是非贏不可?還是只是輸不起?輸不起的話,一世也贏不了,況且,本來就已經和輸掉沒分別。
對方認定自己贏了,他有事先走,讓其他同學補上,導師棋癢,代我下棋(大概是嫌我下得慢又礙著他收工)。結果,黑大勝白,一百幾十目(白棋負目)。除了導師棋力高外,我的下法跟他的分別,是他肯在白棋的兩個相連的開拆中打入,兩只黑棋便讓白棋搶來的一條邊崩潰了。
「打入」,是一只棋子衝入對方兩只棋子以上的地域,之後在原地小目數地做活或逃回其他陣地裡。兩者都不算是漂亮的棋形,兩者都可能用上十多隻棋子,前者造出兩眼兩目而活,後者是零目連回家裡,而且也有被全軍覆沒的可能性。但若果佈局階段已經處於下風、目數不足的情況,這樣「打入」便更顯得化算,搞亂局勢,從中取利,消耗對手,即是說:只要損人就一定利己。
但是,我總是不敢打入,彷彿要打入便需要無限勇氣,怎麼會這樣害怕?唉、勇氣耶。它本來就是個無關痛癢的遊戲,為何心跳要加速不已?是非贏不可?還是只是輸不起?輸不起的話,一世也贏不了,況且,本來就已經和輸掉沒分別。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