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Travel. Show all posts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Travel. Show all posts

Sunday, 31 January 2010

北京的兄弟地瓜店

難得的週末,我的Personal Life居然是清理月結單,還收搭了一整箱紙制品、食了半罐蛋卷、上網追看《鐵齒銅牙紀曉嵐IV》。為什麼房間裡有這麼多紙制品呢?好像永遠都無法清理完。

在一埋紙張雜物下,我找到一張寫有北京某地瓜店的地址,還有幾間餃子館的地址,印象中它們都不是太特別,可以不理。但這個地瓜店,可能是我以後到北京時必去的地方。

兄弟地瓜坊,在北京市朝陽區團結湖路北口路西,在地鐵團結湖站下車,步行約五至十分鐘便到。

原本我是不曉得這家間,是女朋友托我去那裡買「地瓜」。舖頭不大,最多擠三四個顧客,但客似雲來。在我逗留的十數分鐘時間,就最少有四五個客人幫襯,生意額大概就五六十元吧。一包蘋果乾之類的一般是五元,大袋就十元。因為我對這類食品沒研究,在不曉得哪樣好哪樣不好,東抓西抓的,買它十袋八袋,都不超過一百元。對於香港物價指數,一百元買手信,不是大數目吧。

如果嫌預先包好的「不新鮮」,還可以選這些未包裝的,要多少悉隨尊便。我見普遍的顧客都是要五塊一小包的,可能是晚飯後邊看電視邊吃的零食吧。
本來我以為它是「只此一間」、前舖後廠、小本經營,後來才知道北京市有好幾間遍佈各區,看來應該有獨立的生產地方了。

Tuesday, 17 April 2007

台北自己行

上週某天我想,「為我的PDA (Acer n300) 買一個原廠皮套也不錯,但要找那個向上揭、沒有扣子只靠磁石貼著面蓋的原廠皮套,可惜它只在台灣販賣,不曉得什麼時候才會到台灣去」,如今,人已經在台北了。

單刀赴會

事緣前幾天總陀主緊急命令要派人到台北去開會,經過他們快速而仔細的衡量,選中了我。雖說是第二次到出外公幹,去台灣這是第一趟,而且是單人匹馬(馬:小黑),要談什麼、幹什麼、詢問什麼等等,都沒有明確制定下來,基本上是爆肚執生。因為時間倉促準備少,又不是本門武功,還是有點擔心。但我以前曾在北京工作過,這項工作不能算是什麼難事,否則,我怕薪金會被向下調整了。

公事不便說,就先說行程吧。早上到香港站辦完手續,施施然的回公司嘆早餐,無須在機場乾等,而且被升級到商務客位(人生第一次耶),抵步後又有專車接送,挺爽的說。如果以後的工作都像這樣,也不錯耶。

光華商場
要開的會議不多也不長,晚上七時便回到酒店,隨便整理一下便立即坐的士到光華商場逛(其實近得很,坐的士燒銀錢),聽說它就是台北的電腦城了。不過,怎麼像是五個「倉」改建的呢?裡面雖然比香港的大,但感覺上賣的東西比香港的少,至少我找不到一間賣PDA的店子。不過中文遊戲倒是很便宜,都是正價的七折八折,逛了個多小時,買了兩套大戰略遊戲(這可是我三年以來第一次買電腦遊戲,對上一次應該是在北京買的櫻花大戰豪華裝)。後來記起別人說過這商場後面有一條大街也是賣電腦產品的,發現了,也沒想過回程的路,便走過去了。

在那個不知名的地方(不只一條街)逛了個多小時,找到了Apple專門店,找到了胖蚚蝪(台灣著名PDA連鎖專門店),還找到了合心水的n300皮套和Sync-Charge線,盛惠NT$1190,其實不比香港的平宜,但品質似乎比香港的要好。

士林夜市

差點兒迷失在電腦街,大約十時眾鋪頭都關門了,附近好像沒有食店(還未吃晚餐),不得不走。跳上了的士,在微雨下直奔士林夜市,這是晚餐的唯一希望(真不知道該往哪兒找食的)。

聽說台灣的街頭小食又多又平又好味,可是從沒來過台灣也沒有旅遊指南,只能隨緣。到了士林夜市,還下著毛毛雨,看著簷篷在滴水,令我不敢在街邊檔吃東西。隨便走了一圈,找不到像樣的食店,又餓又累,只好向老麥屈服。為什麼到處都有老麥?而且這店的店員是兩個貌似不良青年的長毛,真的和掃把沒兩樣。本來想拍下來再張貼一下,但為到人身安全著想,打消了這個念頭。

吃飽再逛,看到很多騙錢的攤位遊戲,有射籃球、麻雀bingo、過鐵圈、射公仔,但遊戲和禮物也不吸引。行過手機店,駐足觀看了一會,手機包膜好像挺過癮的,比硬殼或膠套要好(貴),不過我兩部手機又私又公的,拿來做包膜有點浪費金錢吧。

難得有空閒逛街不能空手而回吧?總得找一樣東西來買,為買而買,給自己一個藉口,說平日工作辛苦,該好好獎勵自己,其實是購物慾發作罷了。但買什麼好呢?還是買T-shirt了,就當作是補償在東京時沒有買t-shirt的份兒。有人會問,在台北老遠買T-Shirt幹麼?香港會有更多款更便宜吧,無奈在香港時每天都是朝九晚一,叫我往哪裡買衫?或者是時候好好想想把自己迫得這麼忙為的是什麼。

糧盡彈敷

前後在兩店鋪買了六件T-Shirt,花了約千九新台幣,銀彈耗盡,剩下二百幾新台幣,似乎不夠錢坐的士回酒店。幸好地鐵站在地面上架空的,要是在地底我想我不會找著。晚上十一時半,尾班車開了嗎?可以順利到達台北車站嗎?酒店離台北車站有多遠呢?若是沒錢坐的士要步行回酒店可以麼?心裡盤算著這樣問題,步伐向著車站走去,其實到了這個田地,多想無益,況且靠著北京的存活經驗,這難題應該殺不了我的。

真正自己行

車站外面很像北京某車站,一個很大的門口,一排入閘機,看得見幾條直通月台的扶手電梯。售票機和東京的很像,找車費的板面和入錢的方法都一樣,而車票就和香港的地鐵一樣,開始有點親切感,原來台北也不會令人覺得太陌生。

記得自己下榻的酒店就在台北車站附近,原來也不太遠,就只有五個車站遠,枉我費了一百五十新台幣坐的士,地鐵就只要二十塊。月台架空於地面上,雖然不算高但還可以遠望附近一帶的環境,周圍都是兩三層高的樓房,天下著雨,漆黑的晚上,土黃色的街燈,彷彿回到四年前在北京的日子,放工後一個人跑到不知名的地方吃飯,子時才施施然坐「青軌」回去,是一段漫無目的地閒過著的好日子。

等著等著,地鐵來了,因為我不清楚各地點的名字,所以瞪著眼看了路線圖幾次才放心上車,車裡坐位的排列很奇怪,都是斷開的二人位,但有些座位不是背靠著牆,而是向著/背著前進方向,就如九鐵一樣,不同的是,九鐵裡只有車卡兩端有這樣的排列,這裡有一半的座位是這樣排列著。

到了台北車站,在月台上就找到了地圖,台北地鐵的設計蠻完善的說,周圍都有地圖和說明,月台有、購票平台也有,而且會因應位置而改變方向,為了令人更容易理解,除了平面圖外,也有立體圖。或者只有像台北車站這類大型車站才有這些設施,但已經可以把香港的給比下去了。

靠著這些詳細的地圖,我發現原來其中一個出口直達酒店,回去的路不成問題了。

Saturday, 3 March 2007

伸縮

東京自由行 / 第三天 / 新宿→池袋→秋葉原→新宿

自由行的好處,應該是沒有固定時間表,只有大概行程表,壞處就是沒有點對點的交通吧,全是公共交通工具和步行。

原定八時半鬧鐘起床,要吃酒店的自助早餐,結果睡前某某就推遲了兩小時。早上,又被推遲到十二時半,一群懶床的人啊(這算是志同道合麼?)。若不是有人要趕飛機,恐怕大家起床時只有吃下午茶了。

大伙步行到近新宿車站找午飯,我終於習慣這段步行距離了,而且除了靖國通り外,漸漸認得其他的小路了。午飯選了迴轉壽司,鋪頭裝潢和香港的沒太大差別,感覺上比香港的餐廳靜,是香港人太愛熱鬧吧。大伙似乎對食很有心得(本來就是嘛),所以他們點什麼我就吃什麼,到了結賬才開始擔心銀兩,因為海膽壽司也點了三件(每人),還有什麼大とろ之類。結賬每人才千七日圓,從此以後,我對元綠再沒有期望了。

Friday, 2 March 2007

戰績輝煌

【圖】←本來有圖,不過礙於不該影響時空軸上將要發生之事,還是先保持神祕好。一個月後再公開吧。

(同年四月卅日)時限已過,終於可以公開一下瘋狂購物黨的戰績了。

晚上大伙集結在一間房間裡,本來two-bed room就細得可憐,還要迫入四人連同各自一日間七成半瘋狂的戰利品(以後還有更瘋的),一個個大袋,真有點嚇人。某某入手了一堆春裝,又鞋又褸,先是一輪Catwalk,大家試下這件試下果件,結果一人買春裝,引發二人翌日衝過去原宿掃貨,傳染病。

結果,各人看著自己的戰利品發傻,夜遊新宿歌舞伎町和試食街邊拉麵檔等等都拋諸腦後。

迷失世界

東京自由行 / 第二天 / 新宿→三鷹→秋葉原→原宿→新宿

在東京第二天,還未習慣其地鐵系統,大伙說買什麼地鐵票就買什麼,大伙說往那個月台就往那裡去。「去三鷹?」「是呀。」「去那裡幹麼?」「你唔係下嘛?去宮崎駿博物館。」原來如此。東京地鐵網絡發達得有點過火地複雜,幸好大部份車箱裡都用LCD顯示車站資訊,收起複雜的全地圖,只間中顯示該線路線圖及往各站的時間(比在香港自己計算要好得多),埋站時又會顯示月台及各出口的資訊,無須下車後四圍找出口。這才是給人用的鐵路系統嘛。

往宮崎駿博物館還要坐巴士,可惜不是貓巴士(隨便印上貓巴士圖案的不算),博物館裡設計很不錯,但我覺得設計似針對小朋友多,貓巴士遊樂場、童話式戲院、樓底矮的通道。給成人的,除了在屋頂的《天空之城》機械人外,就是賣紀念品的店子。如果貓巴士是給小朋友嬉戲的話,那麼紀念品店是給成年人燒銀紙的。

←三小時內狂燒四萬日圓的鬼地方

從博物館回到三鷹,大伙的心早已飛往秋葉原(Akihabara),午飯也沒吃便趕過去了。到了車站,大家都只顧著找自己想看想買的東西,有看相機的,有找Gundam War卡鋪的,就只有我一個喊肚餓(沒人理會呢)。說好了個半小時後集合,便各行各路散了。

車站附近有一間Game鋪,Game鋪樓上有二手Game鋪,再上四層都是同人向和成人向,沒想過成人向鋪頭會這般張揚,而且由卡通到真人到人妖都有,嘩!有很多「電車男」出入,看樣子似是找不到女人就會進化成終極變態。離開這一座商店之後,似乎沒什麼地方可以去,因為從沒看過任何秋葉原的介紹,所以不知該去哪兒。隨便進去幾間大型電器商場,感覺和北京那些同類型商場沒分別,沒癮。

返回原點

逛了個多小時,沒收鑊,返回車站(其實不敢走太遠怕迷路),吃點東西吧。這是第一次一個人在東京吃東西,幸好有販賣機,不懂說日文也可以買東西。香港應該引進這種機子吧。有麵有飯糰,這是一餐。

飯後,去了朋友提及的一座商場,無意間找到了比商務更大的動漫店,有figure有DVD有VCD有書有SoundTracks,動漫迷的福地。發現了dot Hack和AceCombat的OST,還有高達戰記和Target In Sight的OST。半小時就買了九隻OST CD,勁燒三萬日圓(T.T)。之後便開始瘋狂買東西,又買figure又買Games,還發了短訊給朋友說「我還要逛,不用等我」。

秋葉原真是個燒銀紙的好地方,不只我一個人不想走,原來朋友都留在秋葉原捨不得走(另一個在原宿也是捨不得走)。

秋葉原真的會令人傾家盪產,還有原宿(後話)。日間,大家的銀包大出血,晚上,找了個1680日圓的火鍋放題(任食),因為一擲千金的豪氣沒了,不過吃的時候還是一樣拼命。

「ビーフ,ぷたつ,こね,ひとつ」
(牛肉,再要兩份,加一份菜。)

Thursday, 1 March 2007

先苦後狂

東京自由行 / 第一天 / 香港→東京→新宿

六小時前

從圍棋班回來便收拾行裝,兩三小時便搞定了,再取出小黑繼續加班,花了兩個小時,發了一堆電郵,沒法子,仆直一籮籮。還要改用休眠來關機,否則電池會被抽乾。要做的實在太多了,做完時已經是0445,累得不可了,但跟朋友約好早上六時在坐的士去香港站轉機場快線,所以只能睡半小時。有壓力的睡眠。

出發、登陸

幸好是的士加機鐵,又快又舒服的組合,當然費用就‥‥到了機場,一切順利,包括朋友的候補位也確定了,可以吃個豐盛的早餐。吸取過上次經驗,吃味精拉麵不夠飽,所以寧願一次過買兩份大家樂早餐比較化算。大家樂的粽很不錯,不過,它的米粉認真麻麻,好像未煮過一樣。

除我以外,一行人都拿著貴賓候機室的會員証,我開始真正感受到這次旅行將會是一個「豪華」團,應驗了出發前跟阿媽的對話:「換了多少日圓?」「八萬。」「咁多?四日咋喎。」「係,今次是狂食豪華團。」,唯一沒想過的是,八萬日圓還是不夠用。

起飛後沒多久,戴著耳塞就睡了,耳塞果然是好東西。一覺醒來,機長已經宣佈即將降落日本,這兩個多小時過得真快。事隔六七年,再次登陸日本成田機場,終於不再只是轉機的過客,是入境的旅客,感覺踏實多了。

苦難、享樂

離開機場先往酒店放下行李。本來就知道坐的士很貴,亦預計了其他交通工具也挺貴,卻沒想過,原來去酒店的步行路程會如此漫長。坐地鐵到日暮里再轉山手線往新宿,大概花了個半小時,這不是問題。途中必須揪著行李上落樓梯,穿過一些人來人往的地下商場,這只是小問題。問題是我的全方向行李箱,出現兩大毛病:多餘物品增加無謂的負重、輪子接位破裂出機甩輪危機和滑行問題。以後必須更小心計算行李物品,今次有一半的東西沒用過(羽褥、充電器和一件抓毛衫),都是又重又大份的。

我想,大概花了兩個多近三小時才到達酒店,直到我離開日本當天才知道,原來只要多花一千日圓,就可以免去所有勞苦、用不到兩小時的時間,便可以直達酒店。錢解決不了的問題,只有一個:不夠錢。

放下行李後,便出去行街醫肚(午餐沒吃),一個晚上,吃了兩餐,各三千多日圓。沒錯,真是一個豪食團。第一餐吃串燒,第二餐吃炭燒,熱氣到爆。晚上又到機鋪狂打機,玩高達扮渣古和太鼓之達人,有Mario和Zelda的主題曲呢。

Sunday, 4 February 2007

日本之行,決定

本來應該為黃山之行寫一堆東西,就當作是照片以外的分享回憶,可是,世事實在無奈得令人喘不過氣來,剛回來,就遇上失戀和升職,兩者車輪轉的把我折磨得死去活來。現在,又決定要上路,三月一號起程,日本之行,自由行,應該別有一番風味和樂趣。最重要是,能和好朋友上路,應該比鴨仔團更快活。

Saturday, 30 September 2006

黃山建築

一下機就要趕路,在機場出口遇上這次旅行的導遊,是一個後生仔。上了旅遊車後,他用其不咸不淡的廣東話、笑著口不停地介紹著杭州的事,前人的故事、現在的經濟,什麼的一堆一堆,多得我聽不入了。想起以前小時候去旅行,老竇總要我們做筆記、錄音,其實導遊們所說的到底有幾成真幾成假,到底最後有幾多資料我必須記得必須知道,它們對我有多重要呢?我反而覺得一邊看風景、一邊被車子震盪著、一邊聽著依依哦哦沒完沒了的,其實才是旅遊的享受。這不是上課耶。

趕了近兩小時的路,午餐時間。

急行趕路

雙份早餐

早上五時四十分,從領隊處拿了了機票、聽了些注意事項後,就趕著去辦登機手續,因為七時就要登機了。七時半起飛、航程只有個多小時的航班,我不認為會有份豐富早餐,我反而打算一登機就睡,而到達後又要趕路上黃山,聽說車程要三、四小時,我不認為很早可以吃到午餐,所以上機前一口氣吃掉一碗味千叉燒拉麵和一碗大家樂腿蛋通粉,飽得想吐。花$58吃早餐,奢侈極。

輕裝上路

不喜歡旅行,因為旅行團趕鴨仔的行程比上班上學還要早,因為要與一群不相識的人相處蠻討厭,因為沒有電腦的日子會很悶,因為那些不知名的地道菜通常不合我的胃口,這都不是我喜歡過的生活,所以有假期的話我寧可呆在家裡,處理一堆沒完沒了的私事(如收拾屋間、上網寫BLOGS)。

出埠

短短數天的旅行就得花上數千元,趕頭趕命的時間表跟本就不是讓人放鬆、享受,所以旅行是昂貴且麻煩的活動。前幾年經濟不好,常常入不敷支(都花在電腦電玩高達上),因此常藉沒錢為由拒絕和家人去旅行。不過,這幾個月的煩躁不安揮之不去,多出街多消費也解不了悶,才想到出外走走看,況且儲了萬餘元(在我來說,一萬和兩萬沒分別,反正都是很多的錢,花不完)日常生活不成問題,所以趁著國慶的假期去一趟旅行。這是畢業以來第三次出埠旅行,上一次是澳門自由行,反而出埠工幹已經九次了。

輕裝

出門次數很多,我已經能夠極速整理行李而沒有遺留,雖然這次清晨五時半要到機場,四個小時前我才施施然從公司回到家,不一會便收拾好行李。牛仔褲穿一條帶一條就夠,其餘的衣襪一天一套,加件風褸,完成。其餘的行李包括雨傘、clip-on太陽眼鏡、一本《圍棋入門》、手提電話、MP3機、兩部DC及其火牛、一堆SD卡,完成。我想,一個普通的旅行袋已經夠大盛載它們了。科技的進步,明顯地反映在行李的大小和重量上,從前單單為了拍照而帶上的相機袋已經等於是次行李的一半體積和重量了,還沒把菲林、閃光燈、AAA電池群、攝影機、錄像帶等計算進去。

這一次我帶了兩部DC、四張合計5GB的記憶卡。因為總容量高,即使選擇高質素,還可以拍過千張照片,比起從前一卷菲林只可拍36張照片,即使帶上十多二十卷菲林,還是高出一倍,而且更加輕鬆方便。恐佈而偉大的科技呀~

今次新創舉,除了這個記憶卡群外,還有我連現金都不帶了,小銀包只有身份證、回鄉卡、八達通和信用卡各一張,買東西時再跟阿媽借(反正我自己沒有人民幣)。

突發

在預定出發時間前一小時才發現我和阿媽共用的28吋行李箱的密碼鎖壞了,合上後密碼轉不動。其實這情況很危險,因為即使轉得一次,解鎖時轉不動就糟糕,所以我決定即時換行李箱,把阿妹用的26吋行李箱拿來(那個是陪我北上四次的好o急,不過這次旅行之後就報銷了),讓她用手拖o急。這是我原本的設定,26吋+手拖o急,只是阿媽擔心空間不夠,而設定成28吋+26吋,結果嘛,直到回來也沒有出現容量不足的問題。其實短短數天的旅行不會很多行李的,尤其是夏天。

出發

過了預定出發時間,大伙還在家裏,什麼一回事?原來老竇回來了,不知怎樣,阿媽跟他「談判」成功,讓他開車送我們出機場,也好,省下45元。老竇以近一百時速在公路上飛著,路上的車不多,卻在紅隧遇上車龍,那是清晨五時耶,香港真是個不夜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