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5 September 2007

奇怪的心理

今天在整理舊同事留下的檔案,發現了一封很有趣的電郵,禁不住拉了栗子來看,嚇呆了,又笑了,沒事了。

一年前,我只是小卒一名,只顧自己的工作、打瞌睡、寫blog、研究圍棋、和為那無盡又無助的煩惱而發呆。當時有位新同事N來了沒多久就走了,原因不明。一年後,謎終於被打開了。話說某日CTO電郵了N,說要開會討論他的工作,CC了前任頭目和總舵主。這是極不尋常的舉動,一般而言他是不管這事的,這屬於頭目的工作範圍。三天後,N發了辭職電郵,也發了一封上新聞組,內容大致如下:

『向manager發了辭職信,佢即刻肴晒底,我*你丫,頭先鬧我鬧得咁過癮』

肴底?哈,小朋友。大頭目非等閒之輩,不會為這等事而肴底,面對怨氣重的人,他會說:早走早著。小朋友即是小朋友,沒見識過風雨不懂得珍惜太平,更加不曉得爭取機會。不過,這除了引我發笑外,還引起一陣心酸。

為什麼管理層就一定係衰人?壞人?外星人?恐龍?怪獸?魔鬼?為什麼員工要討厭自己的上司?視上司為對抗對象?為什麼大學畢業的OOP編程員,能理解程式裡各class的分工和層壓關係,卻不明白商業世界裡的問責制,責任層層疊?為什麼要是男方提出分手,女方就一定是受害者而男方就一定是衰人?唉,哀哉、悲哉。

責任層層疊:當「爆大鑊」時,總舵主只會召見分區舵主(柄鑊甘是optional),一般而言他不會去召見大頭目、二頭目或者前線人員,因為他不可能有時間去處理每一層每一個員工的事情,尤其是跨層後人數幾何式上升。所以,如果總舵主召見二頭目或前線人員,必定是又大又充滿能量的鑊。至於身為他人上司的,必定對下屬的工作、表現、處事、過錯、問題等等,嚴格監察,不留情面,不管他的出發點是不想背黑鑊、想保持工作質素、還是想提升團隊名氣、甚至是搏上位,結果都會是對公司有利的,而這正是層疊架構的威力,亦是層疊架構裡必然的事。

但這並不代表上司就是壞人,老是被挑出毛病,那把毛病改過來不好嗎?努力學習不好嗎?令自己成為公司裡舉足輕重的人物不好嗎?讓上司和公司無法不愛上自己、不加薪這樣不好嗎?工作最實在的回報,不正是薪酬嗎?金錢雖不能買到成就感,但成就感不能醫肚餓,而每隔四小時除了上廁所外,不是一定會覺餓嗎?何不把討厭上司的氣力,拿來幹出好成績,務實地工作,讓上司目瞪,讓上頭口呆,讓公司嘩然,成就自己終身事業的基石?偏要暗地裡辱罵著上司是壞人,甚至組織其他同事組成打小人團?奇怪的心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