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6 October 2006

華健唱片 欲罷不能

注意左邊心形的《Be My Valentine 情濃七日》,上面有華健的親筆簽名,發夢都沒想過可以得到他的親筆簽名。早前上網找華健的拍賣品時,找到這個「(双周年店庆特价)周华健亲笔签名:雨人」,怎樣看和這個不同,會是假的嗎?

這是第四次出擊掃貨了,第一次是1997年,初次做暑期工賺了千餘元,和死黨們到灣仔188入貨,一次過買下《弦途有你》、《弦弦全全》、《生.生活》、《小天堂》、《朋友》,連同《有弦相聚》伴著我去留學。及後趁阿媽來探望時哄她買下《世界由你我開始》,她很少買「唔等駛」東西給我,尤其是CD。之後斷斷續續的買,甚至沒買,到了今年的《雨人》,「邊紙」(註一)印著「生命裡第29張周華健」後,突然想把他的個人大碟都收集起來,反正除了他的唱片,別的我一般不會買。在網上找到他的唱片清單後,按圖索驢上街去了。第二次出擊在銅鑼灣掃下《雨人》、《一起吃苦的幸福》和《周而復始DVD卡拉Set》。之後兩次都是到灣仔188掃二手碟,共買回九張二手唱片,平均卅餘元一張(《情濃七日》最貴,因為有親筆簽名兼沒有公開販賣)。

他的唱片很難找,就如《周而復始》被放在貨架最底混在上一代才懂得欣賞的卡拉碟裡,毫不起眼。同事見狀問我是否受了什麼刺激,當然,現世代受打擊後瘋狂購物不再是女性專利,男性亦可以瘋狂於某事來麻木自己,來逃避現實,這也是我唸書時最常寫的essay topic。其實四處去「刮」他的唱片也很享受,當全副精神專注於一事上,不再去想那無法實現的夢想時,便能找回片刻的安寧,甚至遇上知音人的話,幸事。

如十年前的宣傳口號『聽華健已是一輩子的事』,真心喜歡他的歌,因為覺得它們少了一份商業味道,多了一份生氣。以前每一個時期都集中聽某張唱片,百聽不厭,慢慢地每張唱片每首歌就和我的歷史回憶混在一起了,正如《弦系列》的三張唱片陪我渡過會考期,《生生活》和《朋友》伴著我到加拿大過新生活,《有故事的人》、《現在》和《忘憂草》見証我拍拖到分手。

我想,我還是會繼續買下去,直至全部他的個人唱片都集齊後。


註一:「邊紙」是套在盒外左邊那張紙,以前我覺得它純綷令盒面好看點,因為左邊鉸位不能放上配合封面的圖紙,最近才知道,附有「邊紙」的二手碟可多賣十餘元,隨時讓賣十餘元的二手碟升值一倍。這次買回來的二手CD,有很多都沒有了邊紙,或者這樣,才平均只卅元。

註二:另一個大碟資料頗整全的網站:KKBox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