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October 2006

與人對戰之六

栗子趁著放工前從電腦印了個棋盤出來,嚷著要走的他,因為我手痕要試棋盤而留低下了一局。這是我第六次與人對戰,大家的下法極之隨便求其。未猜子我就順手拿起黑子下在星位(白白佔優),到了第29手,變成大家在研究黑子在19被叫吃的情況下,需否在L13位提子並叫吃,又或者白子可否下在L13點死黑子。重點是右上一大塊黑子如何做活。

栗:假如黑子真的不在L13位提子而下在別處,即使白子下L13企圖以曲三形態和黑子同歸於盡,黑在K13應,即使白在N11位入侵,黑在M9叫吃,黑依然可以得兩眼而活。所以雙方都可以不再理會右上一堆棋子,反而L13將會成為白棋的劫材。(參閱「對人類之七」)

雖然那一塊黑子終局時可能只圍出兩三目地(我估計),可是一輪拉鋸之後大家都犧牲不少棋,挫了白子的目數,由此看來黑子贏面頗高。不過可惜執黑子的是我,還未能分析得如此詳細,下錯棋的機會還是有的,至少我還未能找出並好好利用劫材。看來得多看書多下棋多累積經驗,反正現在也再沒有別的事可以忙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