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6 September 2007

四個月前寫過這題目(參看這裡),今晚唱K時隨便點了基仔新歌《錢錢錢錢》,卻沒有人識唱,或者前半段的現實太嚇人吧,中段被停了。其實後段才是重點所在。

這一首歌不是很世利,而是把現實最真的一面揭示出來,人對錢的需要,錢對人的影響。人需要錢而想盡了法子,工作、股市、權力、地位、名譽是途徑,加班、炒作、搏殺、奸險是手段,但目的?目的是什麼?忘了嗎?是忙於過程而忘記了終點?

「搏殺哪管得太多‭(從前未好過)現在誰斗膽去管我,建立王國無盡擴展大突破」
「講錢 因有錢我更加得志(誰助你去展翅)我早已愛上數字」
「誰能避免講錢 錢啊錢、缺錢不可以(原為了更寫意)我心重千斤卻為銀紙(如像愛‭ ‬未能買到天意)誰都知這照妖鏡照出虛構真摯 money‭ ‬難收買睡意 money‭ ‬難收買情意 money 會迷惑宗旨」

不能同意更多。正如我常說,銀包裡有兩千元和兩百元有啥分別?如果那個差額永遠不能造成任何益處時,它只是數字上的分別而沒有實際價值。見到祖父母輩過身後,剩下遺產有大有細,又如何?每次都是攤分掉,多有多分,少有少分,之後呢?可會「福蔭後人」?一生努力積累的,若只為身後事而預備,不值。哪努力掙錢的原因?自己?父母?愛人?兒女?朋友?

還是先回到原點思考思考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