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5 September 2007

工和酬

18/07/07

早前一批醫護人員要求「同工同酬」,搞了個示威遊行之類的(註一),「同工同酬」是一個合理的要求,當然最好是「少工厚酬」吧。但「同工同酬」有一個結構性的問題,就是它只定明「同工」的話,必需「同酬」,而且背後具有地區性限制。舉個例子,香港一個初入行的編程員基本月薪是一萬,大陸相同職位的為二千,工作一樣,薪酬不同(註二)。再舉個例子說明何謂結構性問題,沒有地區差別,假如全港老闆都只offer編程員基本月薪五千元,那不管同工與否,已算是同酬了吧?然而員工很難生存的(註三)(註四)。

不過,在商業社會裡,薪酬不是和工作直接掛勾,反而與工作所帶來的利潤/利益回報有關。所以,該爭取的是「同工同效同酬」,即是說,兩份工作都會為其公司帶來相同收益的話,回報應該相同的。只是,並非所有老闆都會願意回饋員工的,最令人氣頂的莫過於兩種:每年小幅度加薪(2-3%)、全公司不論表現劃一加幅。

而且香港人也很現實的,所以為了爭取最基本的「多勞多得」,就會定期或不定期出現轉工潮。到底有幾多人可以一份工打一世呢?


註一:我很少定時地看新聞,所以若有出錯,旦說無妨。
註二:工作一樣只是理想而已,實際情況當然並不相同,例如寫曲速度不同。
註三:雖說很難生存,但不一定生存不了,只要足夠衣、食、行便好了,香港大多數二字頭的還是黏著父母住在一起,省不少租屋錢。
註四:全城低酬難以長期發生,除非該職位無法產生足夠利潤。低薪會先引發轉行潮,之後供不應求便會出現加價搶人潮,吸引新人舊人投入該行業,直到供過於求後或薪金成本過高,沒有再升高的承托力後,struggle一段時日後薪酬漸趨穩定。呀,怎樣好像股市一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