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9 September 2007

聰明豆

『聰明豆食聰明仔』,這是十多年前被某人改某廣告而成,記不起那人是我還是同學,只知道這是常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

今晚跟某人閒聊,談到劉德華專輯《一隻牛的異想世界》裡的《》,看歌詞感覺不錯,而且歌詞全部用「一」,我說:
「我猜這是國語歌」『不難猜』
「你聰明咯」『少來,這正常人都容易猜到的』二分一的機率嘛
「那我不正常咯」開始胡言亂語
『那你聰明囉』對方也語無倫次
「多謝」已經毫不客氣地收下了

從什麼時候人活著要變得聰明?變聰明是要令自己得到讚賞、認同?變聰明是要令自己得到名和利?還是要藉此承認自己的存在的價值?或者是得朋友的愛戴、討伴侶的歡心?還是只是讓自己變成會解決百萬種難題的解題機器?

用什麼標準來釐定自己是何等聰明?是一百件難題裡能以多快的速度去解決多少的問題嗎?那麼自殺的人以最快的速度解決一個問題(自己)算是聰明還是笨呢?如果能夠解決了一個問題,是聰明嗎?如果解決又帶來另一個新問題,是笨嗎?

聰明仔為何要吃聰明豆?吃了會更聰明嗎?那即是本來不聰明吧,那就是沒有聰明仔咯,那第一句就不完整而不成立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