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 September 2007

身價

自從由北京回來,就在想如何計算自己的身價?例如說,見工時該向對方提出多少,看看他又會「回」多少。到了現在(沒有搵工的日子第1235日,真的),又該如何去衡量呢?除了看看公司肯付出多少作自己的人工外,以前我會以發卡中心所批核的信用額作標準之一,看看財務機構以其廣泛應用於全港市民戶口的批核制度及計算方式所得出的答案。由於沒法子和別人比較,所以多數以時間來比較:什麼時候銀行會提高我的信用額呢?

不過,後來我發現了一些事:
一、有些公司會因為我少用或停用其信用卡,而無故提高我的信用額;
二、信用額提高使我所需要承受的風險增加,不是我會無意識下胡亂花錢(註一),而是假如丟了銀包的話(註二),可能被冒簽的金額太高。
三、起初信用額大約和人工相同或半倍(X1.5),但以後不會逐年提升,因為我從來都懶得向發卡中心更新資料(太多卡、太花時間,我也忘了哪些還沒更新過),有些到現在還是記錄著我四年前那份工作和那低得嚇人的薪金呢。

這兩年,我家打算裝修,我需要吐十萬元出來。哪來這份錢?當時我全副身家大約就只有那麼多,所以我打算外借(集資)。因為當時股市太好,我粗略算過,向銀行借錢分三四年攤還,而其時把所有剩餘的金錢都堆到股票基金上,後者的升漲比前者的利息還要高,足夠還利息之餘又有錢賺,除笨有精。漸漸留意著銀行「自動批核」的私人貸款金額,可惜,它們都只肯批出一兩萬元,杯水車薪,尤其是過去一年升職加薪後,這數目就顯得更「渺小」了。

上月總算有點進步了,或許獅子銀行見我放了廿萬在儲蓄戶口(那是全家集資的裝修基金),就向我發出$45000的私人貸款額。今個月更有意外的驚喜,銅錢銀行向我發出$75000的私人貸款額,可能它們終於發現了我的出糧記錄吧了。終於升價了!

不過,又不是送我$75000,標榜所謂零利息的卻又收取手續費,所以,遇上短期的周轉不靈,我還是向最熟的親戚借。


註一:即使我擁有十多張信用卡,但「先花未來錢」這一點對於我來說,從來都不存在,一張卡、十張卡都沒有任何超支的問題。
註二:雖然十多年來從來沒有丟銀包的記錄,但世事難料,凡事作最壞打算,比較安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