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4 September 2007

保留

不是打算說什麼一天裡該保留多少時間給家人、自己、或誰,至少我沒這種資格。只是在想,有多少東西會被保留?四次搬屋,空間越搬越細,所以我就是喜歡iMac和手提電腦:省地方。

我小黑的硬盤只有40G,被騙人的數學和IBM Recoverary割去了兩成,實際只有31.2G;被XP及IBM工具之類又割去了很多,加上工作用的程式、SDK、自己的文件、公司文件,早幾個月前還剩下3到4G,上個月2G,今日1.18G。空間危機。

約莫去年十月,我工作了兩年半,Outlook Express電郵加起來才不過1G,今年四月左右突破2G,今日3.34G,上升速度驚人。所以我常常說,電郵沒特別需要不要用HTML格式,純文本不是很好嗎?因為這些電郵都是關係到工作,不能隨便刪除,即使顯然有很多都是無謂,例如一天內收到了三五個包著程式的電郵,之後又說「唉喲,發錯了,再發」這些。不過,沒空去處理。

把Browser的Cache清一次,1.49G,空間上升三成,救回300MB、1%總空間、或半張光碟。少得可憐。

跑到Outlook的資料夾裡看,240MB,我彷彿看到可以宰殺的對象。跑入Outlook裡看,最大的是Inbox和Fellowship。在Inbox裡把沒用的電郵給刪呀刪,什麼mac group、yahoo auctions、大學alumni之類,由55M減至45MB。之後轉入Fellowship,三年許便有80MB的電郵。心想,都是這過期的電郵,沒用又大份,於是開始進行大刀闊斧的清理,按發信人的名稱排列,毫不猶疑,一片一片的砍下去,Outlook彈出一個又一個「deleting...」的dialog,在証明著它花很多時間去刪除很多、很大的東西。除了提示網上相簿的郵件之外,沒有保留價值的都被一一割去。直至,遇上某人n年前發出的生日道賀電郵,原來曾經有人發過這樣的電郵給我,原來我老早就很會公事化地回覆,原來。。。原來還有些東西,遇上時,下不了手的。

Outlook Properties裡的Folder Size由原來的180MB減到125MB、80MB的Fellowship folder減到不足6MB。又把一堆文件給刪了,空間上升至1.88GB。証明了什麼?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什麼值得保留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