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5 November 2006

錢係會繼續黎

買下第一套Microsoft Money至今已經十個年頭了,真正靠它來做財務管理已有九年多了,這九年來我發展了一套屬於我的理財方案。

有些朋友會開兩個戶口,一個出糧用,一個開支用,靠開支用戶口來控制支出。我則認為兩個戶口太麻煩(在加國時兩個銀行兩個戶口已夠煩了),回港後又窮又入不敷支,狂碌卡、拍八達通,靠信用卡儲積分換現金禮券度日,加上銀行又有「平均月結五千以下收手續費」的麻煩事,雖然阿媽曾說可借錢給我,但我又懶有骨氣不受,千算萬算算出如何「月頭八千、月尾一千、平均五千零一」之類,所以雙戶口方案不適合我,或者說,看著銀行結餘來「量入為出」不適合我,尤其是當我擁有十餘張信用卡時。

小同大異地,我是在Money裡多開一個虛擬戶口,把「儲起」的錢或不能花掉的錢當作負債記錄進去,需要使用時(如投資、買電腦)就會進行「減債」,總結餘就會等於我可以使用的錢了。近年我也把月供基金和股票都一一放進去,全部通通利用Money去管理可以省下很多功夫,它又可以製造報表之類神奇東東,甚至比較各基金的表現(可惜不能一次比較三隻或以上),但結果是總結餘不再等於我的零用錢了。不過,我還是有辦法讓Money計算出我的零用錢,好像今天是($378.62),噢,負數了。

這幾個禮拜一直被超支問題困擾著,可是總結餘卻有增無減耶,比起月初還要多了三數千,有趣了。明明晚晚加班又無拖拍,卻越來越大洗,真的洗得多、賺得多嗎?呵,有趣極了。看來我的投資方向正確了:高回報、無憂心的組合,加上有個超聰明老友指點迷津,呵,半山豪宅我來了‥‥‥喂!停下來、停下來,喂,架巴士去邊樹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