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5 November 2006

疾風之炮火

跟朋友學玩Gundam War已一段時間,但就是無法抽空去熟讀規則和背熟咭片的用法及特性,結果在咭舖裡被阿叔捉住補課,旁邊幾個中學生看著聽著,很不是味兒,我說,是他們感到很不是味兒。

初次見阿叔就被說教了,他對著後生一輩,比爹娘更用心說教,難怪友人們想向他傳福音。身為店東,他不止不勸敗,反而阻止我們亂花錢買咭、買咭盒,有時會免費改裝包裝盒成咭盒,甚至著我們到外邊買便宜的套咭,不跟他買,我真的很懷疑他是如何支付舖租和生活費的。阿叔經常說:「輸了並不重要,初學時輸牌是應份的,重點是要有心去學、去玩,享受的是過程,而不是勝利,更加不要為了要贏,盲目地買咭、換咭。即使被騙也不壞,還要理直氣壯地回敬對方『你騙過我,我不會再跟你玩牌』」。至於為何他會一而再地重覆說教,我今天終於明白了。


我的《疾風之炮火》是Tactical Starter,理論上是可以玩可以贏的,實際上是不改組不能贏的。要改組成像阿叔的「藍MINI」,便得多買兩套《疾》,百多張咭裡只抽出三四十張,再從別處收購幾張散咭,組成五十張咭的套牌。以《疾》賣$50計(註一),單是組合「藍MINI」就要二百多塊。對於在職人士,這不是一回事,但阿叔好像把我看成中學生,說了良久,也不讓我組合「藍MINI」,還語重深長地說:「如果你能夠拿著《疾風之炮火》玩三個月而不厭倦,我就教你組織你的『藍MINI』」。其實,我還未想去組合「藍MINI」。

今日,被阿叔強制惡補後,中學生A走過來,說:「駛乜慢慢學丫,玩咪得咯」,性急子。中學生B也走過來,用「綠咭」對我的原裝《疾風之炮火》,A忍不著說:「未改過既《疾風之炮火》?輸硬架喎,點解唔改?」,我說初學沒所謂。結果,第一戰,在A在旁不耐煩地幫我出牌下,慘敗。

第二戰,我按著阿叔教的洗牌法,洗了兩次,被A嫌煩嫌慢了,哈,這就是後生嘛,沒耐性。這次B改用「白咭」,而我似乎抽到好牌,第一局:兩張地咭、U-152、U-267、CH-32、CH-74。只怪我還是不太懂得運用它們,第一局本來就可以放下兩部機體,其中一部更可進攻。結果到了第三局才出擊,正確點來說,是A從我手上把牌打出去:

  主力部隊:U-267+CH-41、U-152+CH-74、U223+CH-32

這一局打人十鎚,第四局加上「兵仔地」(G-5),打人十二鎚,第五局加上U-172,打人十四鎚。勝了。


這一戰,讓我看到的不止是《疾風之炮火》之強,而且看到B能夠有禮地說出所有步驟、說明和判定,而A在旁卻看得很不耐煩,打斷別人的說話。難怪阿叔會說教了。


註一:我以$95購下《疾風之炮火》和《戰亂之兇刃》,兩套必需一起買,散賣約$75一套。所以要是再買兩套《疾風之炮火》,就得花多二百元,並得到兩套《戰亂之兇刃》。之後阿叔就談論這個話題:「咁多咭在手,為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