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3 June 2006

新消費模式

消費模式,雖說是消費者的消費行為模式,但似乎並不由消費者去主導。

自從在office唱出K癮,碰巧家中兩寶去了旅行,又是禮拜四,唱K只需$108加一再九折,所以今日準時收工,仆到去Neway。反正家裡沒飯開,總得找個地方和阿妹吃飯,就K Buffet吧。兩個人唱了六個幾鐘,每人兩杯飲品、一餐普通的buffet、一晚盡興的娛樂,唱到聲嘶力竭都只係位位108,抵。

從前唱K,以房間和小時計,越多人塞入一間細房就越平越抵,所以每每總是拉大隊柴哇哇的唱。座位有限,只有兩支咪,還要翻那又殘又霉的點歌簿,點歌時還要搶遙控器,並極速地往那二十個手快有手慢無的slots裡塞個奇怪的五位數字。十幾人迫間八人房,爭兩支咪,還得等待那緩慢的人手操作換碟,彷似超微型擠迫版技安個唱,唱K真是件痛苦事。要說好事嘛,或者只有大家可以(被迫)靠得很緊呢,親密感一百分,但萬萬不能坐在體味勁的旁邊。好事嘛,或者趁機向那個誰暗示明示什麼的,可是,和我親熱著的都是弟兄。(親熱嘛,就是「親」密地迫在一起和冷氣不夠的「熱」嘛)

時移世易,或是競爭激烈,或是吸引顧客的新手段,或者老闆是天才(白痴),不知從何時起,卡拉OK由房鐘計變為人頭計,飲品另計變成包兩杯飲品,嘔心的花生果盤從有到無(某卡拉OK還是很熱衷於「送」這些),叫人點餐改成自助餐,逐小時計延長至三小時基本,甚至無時限(若沒有等開房的顧客,可延長至收舖,反正無客電視冷氣一樣照開,省不了多少)。或者就是這種半賤賣的薄利多銷手法,才能吸引更多的客人,從而建立顧客群,並期待著他們重臨甚至介紹或帶來更多的新顧客。又或者,這一切以前,先要歸功於電腦選歌播碟技術。

【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