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8 June 2006

特別公告

請各朋友記得定期為自己所有電子產品上的電子數據進行備份,重要性一般來說如下:

  1. 工作文檔(請聯絡貴公司的IT主管)
  2. 數碼照片及影片
  3. 個人檔案如電郵、帳簿等
  4. 學業文件,由於並非每日更新,可考慮錄製兩隻CD或DVD
  5. 電話簿及行事曆
  6. 其他檔案如數碼歌曲、電影等

以上純粹參考性質,次序為(在下認為)其影響性及嚴重性,亦因人而異。明顯地工作文檔很重要,但屬於公司管理範圍。照片屬於少數人共同擁有的資料,倘若遺失便難以尋回。電話簿是可以透過人際網絡重建(REBUILD)至相當程度(當然,美眉的號碼最好先傳送給在下,在下一定會為你好好備份,保証)。

另外,要注意的是所有利用IC晶片記憶資料的都有著隨時失效的危險性,其次為磁碟、硬碟以及光碟。使用IC晶片記憶的產品如下:

  • 記憶卡(SD、RSMMC、XD、CF、MS等),現在記憶卡越來越細小,在下就試過被吸塵機吸走了mini-SD,雖然最後能夠尋回,不過卡就報銷了,資料當然也沒了。
  • 電子手帳(Digital Organizer、快譯通),無電就……
  • 掌上電腦(PDA、PocketPC、Palm、Newton),除了遺失或被竊的風險,亦會因為一些不良程式導致「硬起」Hard Reset的可能性。
  • 手提電話(Symbian UIQ、Nokia Series 90、80、60、40、30),同上,亦有機會掉進水缸去(什麼類型的水缸?坐著那種,自己想吧)。

除了為自己的資料備份,也別忘記為你家人的備份哦。

須知道科技進步換來不止方便還有危機,越強的機子就越難維護,費用亦相對高(有需要可考慮聘請在下…呃,沒賣廣告)。這就是TCO─Total Cost of Ownership,換句易明的話就是「買車容易養車難」。

1 comment:

pang said...

上門電腦檢查一百元起,男士加一,靚女免費。零件另計,支持正版。請留言,見即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