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August 2007

creative prodikeys

幾天前,某友人提到想要作曲,本來打算推銷一下自家產品音樂盒,不過她的電話並非S60,不適合。後來聊到在電腦上作曲,她問我有沒有什麼好程式介紹,當時沒記起Finale,卻想起了十多年前曾經用過的Mozart程式,只是輸入四頁的樂譜,弄了大半天,太辛苦了。用滑鼠點五線譜,對於不懂樂理的朋友,似乎有點不可能吧。我想,在鍵盤上按會來得比較直接,於是談到了年半前見過的音樂鍵盤:Creative Prodikeys,昨天,趁著午飯時間跑去電腦城看,還有得賣,開價$298,比以前平了五草。

官網:
Prodikeys official website
Creative (HK) official website

外間產品介紹:
Synthtopia.com
C-Net

用家評語:
Amazon.com

對於是否要買這鍵盤,我很認真地考慮了很久,起初在考慮要買給(前)女友,如今在考慮是否買來當作彌補家裡賣掉(丟掉)了的鋼琴。原來,人總是得到又失去後,才知道什麼是重要、什麼是不重要;或者,其實仍然不太清楚什麼是不重要,只是抱著人有我有、人冇我都有的心態吧。

以三百元來說,這個音樂鍵盤是很超值的,三個八度覆蓋了最常用的範圍(註一),其附送的程式也很好(從用家的評語來看),USB介面倒是挺方便,適用於大部份的電腦,也正好可以補充我缺少的USB鍵盤;我有M記和L記的PS2鍵盤和蘋果無線鍵盤,偏偏沒有USB的,假如蘋果無線鍵盤掛掉,我便完全沒法子開動iMac了。可惜的是,網上說它不兼容於Mac(我估,這是指音樂鍵盤吧),也不曉得可否在Finale裡用。更甚的是,正如網民所說,它的電腦鍵盤質感真的很垃圾,我親自驗証過,可謂垃圾到爆呢,比砌電腦送的免費鍵盤更廢。

談到鍵盤,最近也一直想把鍵盤連上PS3,應該很爽。起初想找個十元八塊的USB-PS2轉換頭,但朋友說他也一個但無反應,幾間鋪頭也異口同聲地說轉換頭只可以給滑鼠用,必須要用那USB-PS2 KB+MS的轉換線($25-45)。覺得太貴後又在想,要買個五六十元的普通USB鍵盤,還是九十幾一百元的縮水版鍵盤,後者可節省空間嘛。很多要考慮的問題,但是,連上了又如何呢?我沒有安裝Yellow Dog(專為PS3開發的Linux),也想不到什麼遊戲需要它,除非是利用PS3上網吧。


註一:說實話,比起音樂盒所設定的三個八度更好用,看來我找到進步的空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