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August 2007

打造廣東話輸入法

之前利用OpenVanilla的伸延特性,和其他網上資源,在Mac上打造了我自己的大易輸入法,至今還在修改著.cin檔,今次便要打造廣東話輸入法。

先說說別的廣東輸入法:CantonIM 廣東輸入法。這個看起來很好又簡單的輸入法,在我的Mac上跑時,總會令我的程式自行關閉,就好像Mac內置的大易輸入法一樣(每當打出「衰」字時,必炒)。這個問題,另一個Blog也有提及(Madthiu's PALACE)。所以,試了沒多久後就放棄了。

為什麼明明在用大易輸入法,還要造一個廣東話輸入法呢?除了讓我執筆忘字時可以有點幫助,還有是因為我無意間找到Alan888發放的廣東話輸入法。那兒提供的文件雖是供中文Windows的輸入法編輯器使用(也有方法讓英文Windows使用),但只要略加修改,也可以放在OpenVanilla上使用。修改部份請看comments。

修改完成後,存儲成UTF-8的canton.cin於~\Library\OpenVanilla\[Version]\UserSpace\OVIMGeneric\。動新啟動OV後,在Perferences裡便何以使用了。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1. 首先把Alan888提供的Windows文件另存為Mac用的文件,這一個比較複雜,要把Windows的CR LF改成只有CR。可以利用HEX Editor來做。

2. 在原文件的對應表前後加上:
%chardef begin
%chardef end

3. 把原本的輸入碼定義改成OV格式:
%gen_inp
%ename Canton
%cname 廣東
%encoding UTF-8
%selkey 1234567890
%endkey '[]-\`<>?:"{}|~!@#$%^&*()_+
%keyname begin
A A
B B
C C
D D
E E
F F
G G
H H
I I
J J
K K
L L
M M
N N
O O
P P
Q Q
R R
S S
T T
U U
V V
W W
X X
Y Y
Z Z
%keynam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