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9 August 2007

圍棋四期第五課

很少再寫圍棋的事,因為不是輸棋,就是沒有下棋,或者因為加班或者搬屋而沒法上課去,況且,沒有再看棋書,上課也沒足夠精神去聽課,打睏得比加班還難捱。這樣子,棋力沒有進步過,一直都在18級(這是個很安全的級數,因為和同學下棋時不用讓先或讓子),直到上星期被導師「逼」升至17級,靠就是一份試卷:答對一題有一分,答對7題,7分加上本來的1分,升一級、剩2分。

下棋不再寫棋譜,不單止懶,而是沒有那種空閒時間去複盤,也沒有預料自己會贏棋並記下來好讓我可以向周圍的人炫耀一番或者吹噓一下,今晚都不例外,但世事嘛總是出人意表的。

今晚對戰級數比我高的同學,所以他要讓先,我執黑子。黑右上小目,白左下星,黑右下星,白左上星,很普通的佈局,總算是有禮貌的下法。之後我大拆兩邊,他三連星再佔右方中星,又是他先挑戰了。我補了兩角,他又立又拆,才行了個立二拆二,明顯失誤(他自己說的)。後來被他佔了天元,數星位,九個裡他佔了五個,心裡盤算著會輸吧,於是嘗試打入他那空曠的地域。「死一隻棋,不怕」心想。再來,「才兩隻而已」,「第三隻嘛、橫死直死,搏一搏」,後來無端端做活(兩眼淨活)。本來這是很笨的,因為花了近廿子才換來兩目地,但卻無意間開了三四個劫,而且我方是不怕死,是無憂劫(奇吧,無啦啦搞出這東西來,我今晚是怎樣了?)。結果對手被我打傻了眼,殺入的黑棋兩目淨活了、剌穿了邊、威脅著角、殺了中央一片棋、間接連回家(尖頂)。

一鼓作氣,我乘著這個勢,又提了一片企圖佔我三三的八九子,兼順手殺多旁邊以為接應的一兩子。被嚇壞的他以為必敗,我卻數不出必勝的目數來,於是又膽粗粗向著他的星挑戰。結果對方一個失誤,使我三目兩眼活棋並爆出一個不敗的劫。提劫共約十子,太多了吧。後來大家都覺得打零目的劫太無聊了,還要找有目數的劫來打這無目數的劫,什麼跟什麼。形勢大好,挑他一下,真的被我算中,哈。

後來忘了他搞什麼,挑起我的棋,本是打穿他的邊,因為他尖,我順勢打爆了他一整條邊,搶多數目;我這十手棋是超損人少利己的。到了這個地步,該收官了吧。導師卻跑過來,把我以為是死棋兩子(K2K3),搞出個五氣殺四氣兼先手來,救活兩子、殺他六七子、搶多半條邊,太恐怖了。若是這樣,我想他的目數要少多一半或以上了。


計地:46目對76目,黑勝。向著十六級邁向33%,多勝一盤便可以升級了。

後補:這是今晚我記得的大概形勢,黑九子被提,白十五子被提,死棋白子比黑子多。導師說J3有棋(其時未有N1),黑長J3,白長J2,黑H3瞄著G4斷點(白棋不補G5至K5死),白補G5,黑拐H2,黑五氣殺白4氣(J2至M2)。想起來都恐怖,起先似無謂的垂死掙扎,之後似是要殺五子並活棋,原來是殺七子並活棋兼搶邊,就係咁,導師三手打爆白棋,這就是業餘一段呀~

天元至L列記憶不深,T8-10一帶也記不清,K16以上也不太記起,只記得放棄了三隻棋,所以左圖假設它們為死棋。O6至P7那四子是胡亂放的,我真的記不起了,好像棋子會多一點吧。

四角情形、左邊、下邊、上邊和左中就最肯定了。還有肯定的是白棋的死棋把右方那片地填滿,還有三四子填在別的地方。

更正:G12為白棋,那兒是被我逼成一塊餅的(呵呵呵),之後白棋便有個虎口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