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2 June 2007

to forgive or to forget?

朋友貼了一個很好的BLOG,詳情。其文章如下(容我照抄一份):

傳說中有兩個朋友在沙漠中旅行,在旅途中的某點他們吵架了,一個還給了另外一個一記耳光。被打的覺得受辱,一言不語,在沙子上寫下:『今天我的好朋友打了我一巴掌。』他們繼續往前走。直到到了沃野,他們就決定停下。被打巴掌的那位差點淹死,幸好被朋友救起來了。被救起後,他拿了一把小劍在石頭上刻了:『今天我的好朋友救了我一命。』

一旁好奇的朋友問說:「為什麼我打了你以後,你要寫在沙子上,而現在要刻在石頭上呢?」另個笑笑的回答說:「當被一個朋友傷害時,要寫在易忘的地方,風會負責抹去它;相反的如果被幫助,我們要把它刻在心裡的深處,那裡任何風都不能抹滅它。」

朋友的相處傷害往往是無心的,幫助卻是真心的,忘記那些無心的傷害; 銘記那些對你真心幫助,你會發現這世上你有很多真心的朋友...

朋友呀!當你看到這裡,你感受到什麼?在日常生活中,就算最要好的朋友也會有磨擦,我們也許因這些磨擦而分開。但每當夜闌人靜時,我們望向星空,總會看到過去的美好回憶。不知為何,一些鎖碎的回憶,卻為我寂寞的心靈帶來無限的震撼!就是這感覺,令我更明白你對我的重要!


好了,美好的故事就在此完結了,如果想看好的讀後感,請跳到這裡然後不要繼續謮下去。

如果你跟我一樣喜歡想非一般人所想的怪念頭,歡迎繼續看。



原來你跟我也不相伯仲呢。

『朋友呀!當你看到這裡,你感受到什麼?』我在想,為什麼被幫助時要刻在石頭上呢?因為這是一件難得的事,十年難得一見,套用香港人的一句話:『嘩!你轉死性呀?』又或者『太陽在西邊出來』,所以值得紀念。那為何被傷害時要寫在沙上?原因有三:一、沙隨處都有,蠻方便,什麼時候要便什麼時候寫;二、寫在沙上比較快和容易,足以應該高密度的輸入;三、寫在沙上不用錢,不論次數多寡也不愁荷包出血。既然如此,不往沙上寫往哪兒寫?

當然,請把以上當作是胡亂惡搞,聽過便算,只不過是在下覺得這個比喻存在著漏洞才給它胡來一下,它只能用來鼓勵被傷害一方去原諒別人並忘記被傷害,但這種行為只會容忍加害者的肆無忌憚地傷害人,因為傷害只留在沙上。但實際上被傷害的人九成採取逃避政策(跟駝鳥政策不同),主動避開接觸加害一方。除非真的像故事兩人情景一樣:雙方被外在因素綑綁一起,不得分道揚鑣,這被傷害者要使自己心靈好過一點,非原諒對方不可。

總而言之,要別人原諒或忘記並非易事,別妄想一個比喻就能夠治癒。如果你發現在一個團體裡某人總是對你不啾不啋,先別斷定他是個怪人,最好還是先細思自己的行為、態度、說過的、做過的,或者你可以尋回被風沙掩蓋著的一串串文字。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勁wor,拆故事. 其實很出名的"足印"也有漏洞, 不過每個人看的都不同吧.

Unknown said...

"除非真的像故事兩人情景一樣:雙方被外在因素綑綁一起,不得分道揚鑣,這被傷害者要使自己心靈好過一點,非原諒對方不可。"

I guess that is God's arrangement so they can grow and experience His Lo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