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5 June 2007

火熱

最近天氣熱,街外熱烘烘,辦公室內也是,這幾天我和小黑有如熱鍋上的綠豆:被燒到彈下彈下。仆直沒完沒了兼趕頭趕命是預定中的事情,是沒法改變的命運(暫時),所以要「輕鬆」去處理來盡量緩和壓力情緒,說笑是其中一項。

不過,在多番被不停催促之下,皮質醇還是會令人發癲,尤其是內部的催迫。所以昨天早上在MSN貼上了「煎煎煎煎」,下次再被這樣催迫的話,就寫「請等等,我自刎緊」或者「催催催,吹D打咩!」來洩憤。

工作再多還是要一件一件地做,否則很容易出錯,而且經我小黑的工作,是不容許錯誤,不單止須要向上交代,而且向下要保証並提升整體的成品品質。我還是相信一件事:生產線要交出有品質的好東西,才能令公司向外有好發展的籌碼。

由此也引申另一個想法:想在這事上有份,大公司似乎比較難做到。最少,要把自己奇怪的念頭推銷出去,人少點比較易。不過,最近忙反了後,變得有點討厭揼曲了,更加沒心情去做這種宏觀的煩事。


今晚看到一個報道,Intel說software也要按Moore's law來成長,Moore's law說大約每18至24個月晶片的效能就要有一倍的提升。兩年前,像我的小黑較快的laptop機種都是跑Centinro 1.7Ghz,現在平均都跑Core2Duo 1.7Ghz吧?要software有這種可怕的成長速度,對業界絕對是個挑戰,起碼要把以前的程式由single-core變成multi-core,單想就令我頭痛了。

我想,最可行的方法是更完整的分工task,即各程式更加專長於其特定工作,而且能同時處理多項要求,即multi-thread。然後,多項工作可以自由在各core之間轉換運算,以達到「零HANG機」的高速回應。當然,如果程式本身編寫得極低能(低效能),那就無話可說了。

要令程式執行得更快更好,必須有良好的架構和系統(指程式內的系統,而非作業系統),但要做出這樣出色的程式,便須要一隊比該程式更出色的編程員。不過,出色的編程員不多就是。

不過,看到業界出現這種想法這念頭,我心內出現莫明的火熱,好像看到編程界會出現一股風暴後再現一個新氣象,就好像由command prompt進化成graphical user interface一樣,是一個大躍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