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7 April 2007

台北自己行

上週某天我想,「為我的PDA (Acer n300) 買一個原廠皮套也不錯,但要找那個向上揭、沒有扣子只靠磁石貼著面蓋的原廠皮套,可惜它只在台灣販賣,不曉得什麼時候才會到台灣去」,如今,人已經在台北了。

單刀赴會

事緣前幾天總陀主緊急命令要派人到台北去開會,經過他們快速而仔細的衡量,選中了我。雖說是第二次到出外公幹,去台灣這是第一趟,而且是單人匹馬(馬:小黑),要談什麼、幹什麼、詢問什麼等等,都沒有明確制定下來,基本上是爆肚執生。因為時間倉促準備少,又不是本門武功,還是有點擔心。但我以前曾在北京工作過,這項工作不能算是什麼難事,否則,我怕薪金會被向下調整了。

公事不便說,就先說行程吧。早上到香港站辦完手續,施施然的回公司嘆早餐,無須在機場乾等,而且被升級到商務客位(人生第一次耶),抵步後又有專車接送,挺爽的說。如果以後的工作都像這樣,也不錯耶。

光華商場
要開的會議不多也不長,晚上七時便回到酒店,隨便整理一下便立即坐的士到光華商場逛(其實近得很,坐的士燒銀錢),聽說它就是台北的電腦城了。不過,怎麼像是五個「倉」改建的呢?裡面雖然比香港的大,但感覺上賣的東西比香港的少,至少我找不到一間賣PDA的店子。不過中文遊戲倒是很便宜,都是正價的七折八折,逛了個多小時,買了兩套大戰略遊戲(這可是我三年以來第一次買電腦遊戲,對上一次應該是在北京買的櫻花大戰豪華裝)。後來記起別人說過這商場後面有一條大街也是賣電腦產品的,發現了,也沒想過回程的路,便走過去了。

在那個不知名的地方(不只一條街)逛了個多小時,找到了Apple專門店,找到了胖蚚蝪(台灣著名PDA連鎖專門店),還找到了合心水的n300皮套和Sync-Charge線,盛惠NT$1190,其實不比香港的平宜,但品質似乎比香港的要好。

士林夜市

差點兒迷失在電腦街,大約十時眾鋪頭都關門了,附近好像沒有食店(還未吃晚餐),不得不走。跳上了的士,在微雨下直奔士林夜市,這是晚餐的唯一希望(真不知道該往哪兒找食的)。

聽說台灣的街頭小食又多又平又好味,可是從沒來過台灣也沒有旅遊指南,只能隨緣。到了士林夜市,還下著毛毛雨,看著簷篷在滴水,令我不敢在街邊檔吃東西。隨便走了一圈,找不到像樣的食店,又餓又累,只好向老麥屈服。為什麼到處都有老麥?而且這店的店員是兩個貌似不良青年的長毛,真的和掃把沒兩樣。本來想拍下來再張貼一下,但為到人身安全著想,打消了這個念頭。

吃飽再逛,看到很多騙錢的攤位遊戲,有射籃球、麻雀bingo、過鐵圈、射公仔,但遊戲和禮物也不吸引。行過手機店,駐足觀看了一會,手機包膜好像挺過癮的,比硬殼或膠套要好(貴),不過我兩部手機又私又公的,拿來做包膜有點浪費金錢吧。

難得有空閒逛街不能空手而回吧?總得找一樣東西來買,為買而買,給自己一個藉口,說平日工作辛苦,該好好獎勵自己,其實是購物慾發作罷了。但買什麼好呢?還是買T-shirt了,就當作是補償在東京時沒有買t-shirt的份兒。有人會問,在台北老遠買T-Shirt幹麼?香港會有更多款更便宜吧,無奈在香港時每天都是朝九晚一,叫我往哪裡買衫?或者是時候好好想想把自己迫得這麼忙為的是什麼。

糧盡彈敷

前後在兩店鋪買了六件T-Shirt,花了約千九新台幣,銀彈耗盡,剩下二百幾新台幣,似乎不夠錢坐的士回酒店。幸好地鐵站在地面上架空的,要是在地底我想我不會找著。晚上十一時半,尾班車開了嗎?可以順利到達台北車站嗎?酒店離台北車站有多遠呢?若是沒錢坐的士要步行回酒店可以麼?心裡盤算著這樣問題,步伐向著車站走去,其實到了這個田地,多想無益,況且靠著北京的存活經驗,這難題應該殺不了我的。

真正自己行

車站外面很像北京某車站,一個很大的門口,一排入閘機,看得見幾條直通月台的扶手電梯。售票機和東京的很像,找車費的板面和入錢的方法都一樣,而車票就和香港的地鐵一樣,開始有點親切感,原來台北也不會令人覺得太陌生。

記得自己下榻的酒店就在台北車站附近,原來也不太遠,就只有五個車站遠,枉我費了一百五十新台幣坐的士,地鐵就只要二十塊。月台架空於地面上,雖然不算高但還可以遠望附近一帶的環境,周圍都是兩三層高的樓房,天下著雨,漆黑的晚上,土黃色的街燈,彷彿回到四年前在北京的日子,放工後一個人跑到不知名的地方吃飯,子時才施施然坐「青軌」回去,是一段漫無目的地閒過著的好日子。

等著等著,地鐵來了,因為我不清楚各地點的名字,所以瞪著眼看了路線圖幾次才放心上車,車裡坐位的排列很奇怪,都是斷開的二人位,但有些座位不是背靠著牆,而是向著/背著前進方向,就如九鐵一樣,不同的是,九鐵裡只有車卡兩端有這樣的排列,這裡有一半的座位是這樣排列著。

到了台北車站,在月台上就找到了地圖,台北地鐵的設計蠻完善的說,周圍都有地圖和說明,月台有、購票平台也有,而且會因應位置而改變方向,為了令人更容易理解,除了平面圖外,也有立體圖。或者只有像台北車站這類大型車站才有這些設施,但已經可以把香港的給比下去了。

靠著這些詳細的地圖,我發現原來其中一個出口直達酒店,回去的路不成問題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