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1 January 2007

何必認真

蘋果電腦,除了象徵用家是有米和有型之外(不排除扮有米和扮有型的成份),還表明了用家的一個大特徵:要麼就是白痴無腦,要麼就是極之懶得用腦。因為,這品牌設計出來的東西,都是叫人不要再用腦。iPod剛出道時,標傍的不是外觀不是容量,雖然當時單靠這兩個賣點就足以鬥贏所有players。當時其標傍的,是不用45秒,新上手的就能夠懂得使用。

當年剛買iPod(Windows版)時,20GB的容量太概可以載滿我九成的歌曲,餘下的只要剔走不喜歡的就足夠了。後來升級了電腦又多匯入了歌曲(把入手的二手CD和家裡的都錄成MP3),結果iPod同步時就問題多多了。首先要管理好iTunes library已夠頭痕(早期用Music Match Jukebox更頭痕),還要再挑選一些歌曲到另一堆playlists裡,以便同步至iPod裡。後來索性不同步、不更新iPod,就一直重覆聽著同一堆的舊歌。

曾經何時想過認真地去整理MP3,認真地去做同步用playlists,但要使它們加起來能放得入iPod,又能盡用空間,難,更別說想每隔一段時間換轉歌曲,甚至把Address Book都sync進去。

用了iMac數個月,看過了iPhone的介紹會,似乎有點領悟,就是應該將這些麻煩事統統交給電腦去做,依賴製作認真、以人為本的軟件(註),做個真正的懶人。把心一橫,將iPod連上iMac,並格式化成Macintosh,再由iTunes自己亂選一堆歌同步進去。試驗做了兩次,清空了iPod兩次,兩次同步的歌都不一樣,正。這就是給懶人用的好東西。做人,何必太認真想太多呢。

註:製作認真,某四眼哥哥在數次發佈會都一直強調。以人為本,我看,似是以人的荷包為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