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9 May 2007

永遠的溫室小花

中大情色版鬧大了(有興趣的可以跑到這裡看,沒錯,那是不雅網站),結果有班不知死活的人想挑機,擲了幾本聖經和文學作品要求審查,下次不如擲個男人進去,告他身上藏有不雅物品吧。算吧啦,民不與富鬥,富不與官爭,這是基本生存之道。不過,青年人是越禁止越要挑戰,這是沒法子的事。正如母親見兒子選了個惡女做女友,不論好言相勸還是惡言相向,結果也是一樣:打風都打唔甩,點解?天性,係唔鐘意聽你講,係要偏行己路,而且會認定自己係愛情犧牲品,結果衰收尾時,悟性高者會明白何謂犯賤,悟性低者會繼續犯賤。

『如果你不能放心讓你的孩子去看那些東西的話,那就是不雅物品。』-- 栗子捌貳

這種思維方式很不錯,「如果你不能放心讓你的孩子去吃那些東西的話,那就是不潔食品」(給上廁所不洗手的廚房佬)、「如果你不能放心讓這仆直放出街的話,那就是未完成的仆直」、「如果你不能放心讓自己跟這異性過人世的話,那就是床上禁品」。

簡單一點說,將心比己、易地而處。

不過,中大情色事件還透露了一些現象。「成年人」不把「大學生」當作「成年人」看待,而且不信任他們可以自行分辨哪些可以隨便看哪些要小心地看哪些絕不可看,因為「成年人」總是待自己的小孩如溫室裡的小花,驕生慣養。另一邊廂,「大學生」總是不服於「成年人」的管束,不甘心自己的東西被負面評定,凡事力求證明自己選擇正確。

似乎,大學生還未明白,資本主義的社會裡「成年人」就是掌權,有錢就係老闆,係老闆就有SAY,聰明的還是別要跟他們硬碰硬,別當他們是傻瓜,他們幾十年的日子不是白過胡混的,個個都能夠老謀深算,「佢食鹽多過你食米」是真理。

似乎,成年人還未明白,資本主義的社會孕育出這批青年人,有著硬頸、脆弱心靈、自我中心、我行我素、不顧後果、性、愛混亂等等一堆缺點(加上執筆忘字、不知所言、不知所謂、九唔搭八),還不是這個充滿歪風的社會環境下自然而成嗎?別當他們是小孩,十幾年的成長路正好複製了這個金錢世界。若看他們為惡,是誰先作惡?正正是「有幾耐風流有幾耐折墮」。

中大報有情色版的出現,可以因為生果方向報有風月版、街邊有蛇貓鼠、秋葉原有一座包羅萬有的成人向書樓、電視教人爭家產、周街都賣無遮無掩無格仔返到屋企好好睇、佢阿爸收埋隻咸碟、編劇成日寫人勾佬鬼混強記搬運、性教育是必選自修科、富貴精英填鴨求分教育制等等等。就好似滿臉暗瘡的人,宜家只是爆多一粒暗瘡而已,可恨的是爆在額頭正前方:篤眼篤鼻。

有暗瘡,還是應該正面面對,趁還未變成月球表面前,快點找個合適的治療師吧。



後記:

1)如果不雅物品審裁處評定生果方向報為不雅或禁售,會否引起暴動呢?會:因為讀者群廣大。不會:因為人人都看但不便公開以免招來奇異目光。

2)中大報被評為不雅,又如何?被禁售嗎?沒有吧。寬容一點,這個世界到處都是你有你審、我有我賣,地鐵小販都是在「不准擺賣」告示下擺檔啦,索性搞大佢,出份中大不雅報吧。

3)奇怪的世界,告訴你有蘋果食,蘋果好食但宜家不准食,為了避免你誤食蘋果便要你知道如何食,後來又因為圖文並茂會引你去食,所以不讓你去看圖或文,唉,好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