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7 February 2007

人生基本法

(原名:vip, whitelist, blacklist)

朋友有很多種,從各種途徑認識,或是鄰居,或是同學,或是同事,或是團契,或是工作伙伴,甚至敵人。其中,能成為好朋友的不多,能保持密切關係或聯絡的更少,要先符合的條件太多了,例如要志同道合、情投意合之類。中華文化有句話很好的:「道不同不相為謀」,到今,能令我覺得惺惺相惜的人不多,起碼我沒遇見很多。或者說,對方也要花力氣才能認識我吧。奇怪地,我總覺得自己不是一個難被看透的人,反正我也不覺得要隱瞞什麼,我就是這樣,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告訴你又有何妨,無須假惺惺扮猩猩。

然而,在這個社會上,世事總會複雜得出奇,甚至恐怖。一個本應沒芥蒂的圈子,人事反倒比互相競爭著的圈子更為複雜;老實說,那言行不一的,每週真心似地喊著口號時,有否感到似在擦老闆鞋呢?

小學時,為了引人注目,什麼白痴低能的事都做過,可是,如今早已跟小學同學失去聯絡了。中學時,自從從精英班甩出來後,因為不服輪而培養了「完美主義」,什麼事也要幹得漂亮,要贏得讚美。及後又發現比人成積好,也可被認同,所以我重新學會唸書、煲書,經常教數。這一切,今天看來,除了唸書給我能夠從大學畢業,得到一張踏腳石的沙紙外,別無益處。反而在興趣課外活動裡結識了幾個死黨老友,友誼至今。

徒然,很多費勁的事,到頭來還是徒然。毫無機心之事,卻偏偏得出讓人意外的結果。是曰:「立心哉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

世事越來越複雜了,又或者是我開始老了,見得太多人為了自己利益、樂趣、偏見、口舌,而幹著各種傷害人、論斷人的事,卻表現出一面無辜裝可愛。為此,我曾苦惱過、失樂過,可是,到頭來憂愁的只有自己。既然如此又何必傷害自己幹傻事,就把一切人和事分為VIP、白名單、黑名單,然後再為各名單定立自己的宗旨,完成,簡單極。

對不起,一視同仁我做不到,但相互尊敬我還是會,誰要是看不起我,也不該要求我對其禮讓,我會毫不吝惜地對其不屑一顧。人生基本法。


以後,不論何時何地,VIP者永遠是我的上賓。就是這般簡單,做人何必太複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