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7 December 2008

同一個山寨

由於我深信若干年後,在 Yahoo 一定看不到這篇新聞,所以我決定 copy-and-paste 在這裡,原本: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81206/4/9lw3.html。

潮爆中國﹕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山寨
(明報)12月7日 星期日 05:05
【明報專訊】人人談山寨。以至當電視台主持,杜撰出「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山寨」之金句時,廣大中國人民,才認認真真看出如「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的諷刺性。如果全個世界都只發同一個夢,都應該幾恐怖。全世界都充斥着山寨貨,也不知好怒還是好笑。中國會否用山寨征服世界?

在一片山寨討論中,「山寨」已經由一個單向負面名詞,逐步擴充了它的意義。應用的場合也愈來愈多爭議隨之而來。毛尖小聰明反諷筆觸寫一篇近乎歌頌山寨文化的文章,網上正反兩面又作出PK對決。中央台也用黃金時間的新聞時段,深入商場秘密尋訪山寨手機買賣過程。現在,山寨文化的討論,已變成一種國家方向發展的議論。在流行文化詞語中,山寨機、山寨版、山寨貨、你太山寨了……幾乎任何東西都可貫以山寨化的討論和命名。頌者認為中國的民間活力,就表現於山寨創造力;批判者狠評山寨的大盜與跟風抄襲劣行。這國家是否已變成一個山寨國?做賊,就要做大賊。山寨國,大家都爭着做山寨王。或者應拍一部「大寨崛起」。

「山寨」這個詞,已脫離它本來的意思,變成一個濫用但引人注目易於接收的日常用詞。但正因它包含的內容變得太廣,以至它現在也近乎不能再指涉什麼。

山寨1.0 抄襲

山寨可以指小型手作式工業,A貨,翻版貨,廉價版,民間自製產品,低質產品。它也可以說成是一種精神,一種民間的自發創作,突破官方或既有制度的封鎖。山寨,原來可以很偉大。

例句一﹕你這山寨(手)機也太牛啦吧!

意思是說﹕你這部山寨手機太勁了。它聲音特強,震得超勁,屏幕超大,反正就是向來手機正常功能的加倍升值版,但由於是把一切推到極端,品質也不保,所以它一般很容易壞。這裏說的,是一種嘗試改良把手機功能無限放大的創造法,而非另一種山寨機的原本解釋。

原本的山寨機,所指的是外形功能完全抄襲外國名牌的本地版。譬如山寨版iPhone。外表近乎一樣,拿出來,不細看的話分不出真假。即是說,A貨。這就如以往買名牌衣著的A貨版,不過今天隨身裝飾多了電子產品。

例句二﹕這次海選選出的冠軍,是一位來自四川 的山寨版鄭秀文 。

這裏的意思就簡單得多,是指一個貌似鄭秀文的女孩。也即我們習慣叫的翻版。

但當然,山寨版多一點強調的是,這個翻版是一個nobody,真有種來自山寨的村姑特性,而非單純跟出名的名人相似。所以,我們只可說那位來自小城鎮的女孩是山寨版鄭秀文,而不會說王若琳是山寨版鄭秀文。

例句三﹕不滿春晚愈來愈沒勁,為了發揮表揚民間演出高手,草根創作人欲自辦山寨版春晚。

春晚指的是年三十晚全國聯播的中央台春節聯歡晚會,近年由於欠缺新意,明星演出一般,流水作業沒驚喜,已成為觀眾的狠評對象。於是最近就有創意人打着辦民間春晚的旗號,找來社會中臥虎藏龍的演藝高人,可能是街頭藝人,不見經傳的講故事高手,樣子普通但起碼不用假唱的唱歌高手,在網上搞一個山寨版春晚,打算同時間在網上直播。

同一種情况,出現在早前的中央台《百家講壇》節目爭議,有不知名學者不滿屢次在《百家講壇》講他的歷史知識被拒,於是自資在社區中心的活動室,自行拍製六集疑似《百家講壇》的電視節目,易中天上身,是為山寨版百家講壇。

不過論最有山寨鄉親父老特色的,還數河南小鎮村民自資合拍古裝大型歷史劇,村民自編自導,自製騎呢古代道具及衣服,講述自己村落文化與大歷史關係的山寨版電視劇。真是自娛自樂。

山寨2.0 瘋狂速度趕上世界水平

土炮,low tech,raw,甚至有點C、D級低級製品格局。但它們跟山寨文化第一代的意義不同,山寨1.0版本,只是抄襲,山寨2.0版本,它的夢想卻是做偉大的東西,雖志大技低,但是它反映的是一個轉型中的國家特色,說着的辛苦現實是,既然沒有足夠資源,我就先就手頭上僅有的,主動出擊,用國際一線的風格標準形式,用三流的手頭現有材料,先滾動起來。

山寨精神,其實是折衷主義的,有點無譜,但野蠻生長。它明知無資源做到世界第一,但它極力嘗試靠近——至少是看起來似模似樣。它本來是源於人有我有的抄襲,這包括過往的山寨版白宮,山寨版手機。但現在,山寨已開進入另一層次,它是在說﹕來,先做好外型,到有齊真材實料,再加進去。山寨是急不及待的趕上世界水平,最高的量度線,做最實用地道的必需品,用毛尖的話是﹕

「寶馬 拖拉機、阿迪達斯和尚鞋。諾基亞嬰兒手機,沒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山寨本來是沒檢查標準,劣質的代名詞。山寨手機會不會過熱爆炸,山寨奶粉會不會超標?這是以往的提問。但問題是,經過近期那麼多出名大企業產品都不保證,山寨出品又有何區別?民間的犬儒提問已變成﹕大企業只不過是間大一點的山寨廠罷了。

故此,山寨成為流行文化,發揮了一種典型的民間發聲過程﹕借着對山寨的歌頌,人民在投大企業的不信任票!

這個企業,這個社會,這個政府也太過山寨了吧!

它是一個什麼都要超速趕上的瘋狂速度比喻,它是現代版的大躍進運動,但不空談,而是有實質的生常消費品生產。人民可以真正「享用」山寨的出品。在成為真正大國公民有錢第一世界消費者之前,先做山寨版消費者。先頂住檔。

如果山寨廠的香港式用法,是指60年代開始壯大的家庭或小規模的手作仔工業,小資本具彈性,當中並沒有抄襲的成分,也沒打算一開始就變成世界標準,一步步反成了香港起飛初期的民間創造力。那麼中國式的山寨文化,就顯得沒有那麼實際,它不惜一切去讓山寨土法泡製的東西達至自身不能負荷的世界標準。在實際物質產品工業上,香港的山寨是實際的,中國的山寨,有些粗糙,水準不一,好大喜功。而在文化產品方面,似乎大家都不可再忽略它的積極意義。就是在一片大系統以外,山寨出品才顯出它的INDIE精神,創意所在。的確,「山寨出品」,應該是個不錯的製作公司的名字,用來拍片,出唱片。

就如一定會出現的對好些流行現象的正反爭議,你可以讚頌可以批評,這都不會減低它的流行性。因為現在處境是﹕沒山寨不行,全是山寨也不行。

文 李照興

編輯 陳嘉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