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2 December 2008

從物理邏輯角度看聖誕老人

又到聖誕,係時候貼吓相關既文章。(三年前電郵裡收到的)


《從物理邏輯角度看聖誕老人》
科學地解釋了聖誕老人不存在的原因:

全世界大約有二十億個未滿十八歲的兒童或是青少年,但是由於聖誕老公公並不理會信奉回教、印度教、猶太教、以及佛教的小孩(日本例外),因此根據人口統計局的資料,聖誕老公公在聖誕節的工作量只有所有小孩總數的百分之十五,也就是大約三億七千八百萬人。根據統計,平均每戶人家有三點五個小孩,如果假設每戶人家至少有一個乖小孩,那麼聖誕老公公總共要去一億零八百萬戶人家。

感謝地球自轉與不同的時區,如果聖誕老公公由東方出發,一路向西行,那麼他大約有三十一個小時的聖誕節來工作。這段時間內他必須每秒鐘拜訪967.7戶人家,也就是說,在每個家裡有好孩子的基督教家庭中,聖誕老公公有大約千分之一秒的時間來停放好雪橇、下車、跳下煙囪、在長統襪中塞入禮物、把剩下的禮物散佈在樹下、吃掉留給他的零食、爬上煙囪、跳上雪橇然後啟程趕到下一戶人家去。

為了計算方便,我們假設這一億零八百萬戶人家的位置相當平均的分配在地球表面上,那麼每兩戶人家間平均相隔約780公尺,而總旅程長達七千五百五十萬公里,這還不計算中途上廁所或休息,聖誕老公公的雪橇至少以秒速650公里以上的速度行駛,大約是音速的三千倍。比較起來,人類製造速度最快的載人乘具-尤里西斯號太空船,則是以秒速27.4公里的笨拙速度行進;超人力霸王每秒鐘只能飛行約一公里;另外,一隻普通的麋鹿最快可以用時速15公里的速度奔跑。

另外關於載重的部份,假設每個小孩所收到的禮物只是一盒普通包的樂高積木遊戲(大約兩磅重),則光是禮物的部份就有五十萬噸重。在地面,一隻普通的麋鹿僅能拖動三百磅以下的重量。假設一隻會飛的麋鹿的力量是普通麋鹿的十倍,聖誕老公公仍然需要三十六萬頭飛行麋鹿來托運禮物。但是三十六萬頭飛行麋鹿本身的體重大約是五萬四千噸,再加上能夠負荷如此龐大重量的雪橇,使得總重量超過六十萬噸重,大約是三十隻大恐龍葛吉拉,或是七十八艘依莉沙白女皇號郵輪的重量。

六十萬噸重的物體以秒速650公里的速度在大氣層內移動,就像太空船重返大氣層時一樣會因與空氣摩擦而產生高溫。跑在最前面的兩隻麋鹿每秒鐘將會吸收1.43 X 1.019焦耳的能量,使得可憐的麋鹿在瞬間燃燒爆炸,爆炸威力將會將其後的所有麋鹿群也一起炸的粉身碎骨。另外以三千倍音速前進所產生的強力音障衝擊波將會完全摧毀所有的麋鹿群、雪橇及禮物、一切都會在千分之四點二六秒之內全部瞬間汽化掉,大約剛好是在聖誕老公公到達第五戶人家的同時。

但是,這一切其實都無關緊要。因為聖誕老公公在千分之一秒內從靜止加速到秒速650公里,使他必須承受一萬七千五百G的重力加速度。即使聖誕老公公苗條到只有體重只有兩百五十磅,他仍然會被四百三十一萬五千零十五磅的壓力壓扁在雪橇的後座上,瞬間粉碎他的器官與骨骼,只剩下一團肉醬。

因此,如果有聖誕老公公的話,他現在已經死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