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4 December 2008

black screen when nokia 5800xm rings

由於工作關係,最近拿到一部全新行貨 Nokia 5800 XpressMusic,總陀主也買了一台自用。這兩天他問我,知否 5800 接電話屏幕不亮起的問題。於是我隨手試一試,噢,真的在打電話和接電話時都黑屏喎!而且並非幕屏不亮起,而是特地被關掉,難道它學 iPhone 一樣?無奈個 sensor 很不濟?網上 google 一下「5800 打電話 黑屏」,就找到『諾基亞nokia 5800手機打電話黑屏問題的根源』。

「很多網友均出現了用5800手機屏幕變黑的問題……罪魁禍首是屏幕保護膜。」
「5800手機為了節省電力,具有和iPhone等手機一樣的當手機靠近耳朵的時候自動關閉屏幕顯示的功能,但是由於Nokia的這款手機的感光器件非常敏感和狹窄,導致在測試光線的時候,認為當時的狀態屬於靠近人臉的狀態,因此自動關閉屏幕。」
「建議:不使用屏幕保護膜。」

我的建議是:把屏幕保護貼近 sensor 部份剪掉。不過還是測試一下沒有屏幕保護貼時,情況是否也一樣。除了剪屏幕保護貼,我還是可以寫一個程式,讓手機在撥號和接電話時,撻著屏幕,而且光度可調。這算是工作上的方便吧。


15:30 更正:出問題的並非 light sensor 而是 proximity sensor,是一個位於金黃色 light sensor 和右上角 camera 之間的一個較難看見的 sensor,把那個地方除去,就可以防止「黑屏」問題。剪保護貼時,要注意避免邊口出現在 camera 上,或者索性就連 camera 上的地方也除去。


21:00 更新:由此可見,Nokia 即使如何吹捧它們的 test center(早前特地讓人去拍攝),還是與一般用家有一定差異。原因?沒有一位員工會愛惜呵護一部測試用機,看公司的手機都是隨便推砌亂塞互撞。唯有自己掏荷包、真金白銀買來的電話,才會貼上保護貼。所以測試工場從未發現 proximity sensor 會因為保護貼而失靈,也所以我的朋友常常問:你公司是幫 Nokia 做手試測試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