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0 October 2007

out-a-time? a time-out?

廣東話有句俗語『有咩留返拜山先講』,原來可以變成『有咩留返拜山先做』。今天重陽拜山日,因為不用拜山,所以躲在家裡,還好早上沒有被什麼奇怪的聲音吵醒,讓我睡個夠才醒來。不過起床後看到公事的電郵還是令人火大。

其中一封電郵是這樣的:客人向香港的同事取一些檔案,及後發現了是日是公眾假期,於是轉向在北京的同事拿檔案(大陸重陽不是公眾假期),但這同事又轉發過來給我,那當我是什麼啊?奉旨紅日加班麼?最近已經被「黑色三連星」搞得頭昏腦脹,今早又有一堆update,如今她又把他人的工作轉過來給我,真不明白到底是怎樣搞的,當我是「萬宜水庫」嗎?

把她的要求推掉後,便專注把今早的更新通知套進去之前完成了的兩個程式裡,測試一番,一天就如此地渡過了。還好下午有朋友到訪,讓這天不會過得太過「自閉」。朋友們看到我把所有東西都塞進自己房裡,還盤算著要放一台37"電視在房裡,便笑說這就是「電車男」,不會吧?

今天除了加班,還執拾了一點東西,一房間都是雜物,好像永遠清理不掉,但其實真正被整理好的,是兩個大書櫃裡的東西。唉,從小就是這樣子:父母老是說我房間亂,然而收拾了一整天,外面看起來還是依然地亂,因為我整理的地方總是不容易看見的。反而他們會讚我妹收拾得快,那當然啦,她只是把桌上所有的東西無差別地塞進櫃桐裡,先不說櫃桐裡的情況,就是櫃桐也卡著抽不出來。

但這個世界總是只看表面,沒有人會欣賞你的程式跑得比一般快50%,又或者代碼比別人的更短更清晰更有條理?大概他們要的是「三天內起貨」「後天交六隻」「下星期五交一打(但由於要通過外部測試,所以變成下週二起貨)」「大陸咁多人、一人一日做一隻,三日有六隻」之類的超效能母雞。

凌晨兩點,把之前特地跑去買的DeLorean取出來,這玩具的大小和一部電話相若,捏在手裡就想起小朋友都愛帶這樣大小的玩具上街,跟父母飲茶時便會把這傢伙拿出來「啾啾啾」地玩弄。小時候很少作這事,原因一、怕半路掉了,原因二、父母多數會嘮叨說不如帶課本或生字表溫習,情願什麼都不帶出去,所以無聊時候不是跟阿妹吵鬧就是聽大人說世事或者看報紙。長大後也不會作這事,原因一、怕被人笑,原因二、這種玩意都是在工作得無聊透了才會拿來把玩,而且只限於不能拿PSP來消遣的情況。

如果真的給我一架time machine,我會回去哪一年呢?把我的小黑帶回去,讓我過去的三年不用寫程式就可以交功課嗎?還是回到大學二年的春天,迫令自己終止拍拖而轉學去Vancouver的SFU呢?

time-out結束,還是要繼續工作,還有兩個程式未完成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