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0 October 2007

升市造英雄

最近股市升幅太大,人人都賺個滿堂紅,某報章報導了某英雄(就是那份「與真相一線之差」的報紙),某君看後寫了一篇讀後感(這裡),某英雄不甘受辱深深不忿幾乎要展開罵戰來平反(在comments裡)。有趣。

某君道出了一個很重大的要點:固定的收入和額外的收入。這兩者的關係,跟某種事情很像,之後再說。

大市造好,就連我那個「懶人專用投資組合」也造好得令我咋舌:不是吧?比我的人工還要多一倍!?早前家裡裝修合資了十萬,本來對我的個人儲錢大計造成沉重的打擊,如今已漸漸抵銷,而且本年目標可能超額完成,明年若再加把勁地儲錢的話,後年可以買樓了吧。好,以後不上街不買衫不喝酒不去飲,收工立即回家打PS3,而且只玩免費下載的試玩遊戲,返工放工只搭電車做電車男……

人人都賺錢,究竟這些「錢」是從哪裡來的呢?是石頭爆的。想不通……

就拿「大富翁」這遊戲來說明,假如沒有「銀行」這無限財力機構,單憑玩家們起始時的金錢,無論如何玩下去,就算建房子不用錢、沒有奇怪的現金開支也沒有來歷不明的進賬,那麼,所有玩家加起來的財產,不是應該永遠相同的麼?「能量不滅定律」的另一個意思就是「能量不增定律」,我以為這是真理……

一間上市公司,員工人數不會忽多忽少,其經營業務不會時旺時淡,它的固定資產不會又增又減,至少,以上三類的上落,不會像它的股價般一天內瘋狂起伏,但股價卻等於它的市值,那麼以什麼來衡量呢?核數師?分析員?還是一群毫無組織但能捕風捉影玩心理戰或者被心理戰玩的大小股東們?Okay,是大鱷貝貝。奇怪……

有人說,在股市賺到可觀的額外收入,不應該放棄固定職業的收入而轉行全職炒股。道理在於,炒股的收入沒有上限更沒有下限,甚至可以是負數。看不清的話,大概是把它們看成「戰國風雲」的添兵方法:

固定收入:每回合佔地數目除以三,下限為三。並另加各大洲的「全佔有獎勵」(即是「富者越富」)。
額外收入:以卡片組合換取兵力,兵力數量以幾何級每次上升。保証每三至五回合出現一次。

當「戰國風雲」遊戲跑到十幾二十回,而目標為征服全宇宙……唉、地球(這情況通常只在電腦版的「戰國風雲」會出現),那時大概只剩下三四個玩家,並由於各地區的兵力早已超過50難以攻取而陷入膠狀。若果各玩家有默契的話,會留出一塊兵力為1的地來互打,以便贏取卡片來換取額外收入。這時,總兵力大約為500至1000,固定收入大約為10-25,而平均每四回合得到額外收入為100以上,如此,固定收入便顯得微不足道了。

但遊戲和現實不同的地方,在於前者能保証平均每三回合便一定得到額外收入,而且數額有升沒減(問題只是對手也在增長而造成威脅);後者是要先把自己的兵力拿出去,去換取額外收入,除非能超理智地嚴格執行止蝕價,否則難保不會全軍覆沒。再者,即使能嚴守止蝕,但如何保証額外收入?能保証數額大小?能保証「一定有」嗎?

如果劉備這個武功廢柴算是英雄,那英雄的定義應該是:懂得如何利用別人的能力來當作自己的武器。(劉備唔夠關羽打,劉備唔夠趙雲勁,劉備唔夠諸葛亮叻,劉備唔夠曹操霸,劉備淨係閃得快……)

結論是:買基金啦。霸菱香港中國,因為名字夠霸氣!香港中國,殺晒!

做功課?分析?財經版?四點起身?統統給我滾開。我只是想:打.邊.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