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1 December 2007

contact list

Mac OS是會令人上癮的,最近,想脫離Windows的渴望越來越強,除了工作需要外,我就只想使用Mac,還想過買一台Mac Mini當作DVD/HD錄影機,當然這只是幻想,不過他日我搬出去自住時,家裡一定會有三台Mac機。總之,一切在Mac上跑,都使人覺得比在Windows裡舒服(明顯的偏見)。最近,就打算在Mac上重整一下contact list。

長久以來我的contact list是在Outlook裡處理的,但Pocket PC卻無法按名、姓的方式排序,即使是五六年前的Palm OS也能夠輕易設定的事情,PPC卻總要令人頭痕,唉,若非我要用Pocket Money來和MS Money同步,老早就轉向Palm陣營了。

換了iMac之後,與PC的contact同步的方法便是這樣子:Outlook 2003(Windows) ←[PC Suite]→ Nokia phone ←[iSync]→ Address Book(Mac)。同步時總有幾個entry出錯,原因是我把名和姓都填在First Name裡,而留空Last Name(為了解決PPC排序的問題),但Mac OS好像認得某幾個人的電郵之類的(可能因我曾經在Mac裡發電郵給那些人吧),自動為他們加上姓,變成"Pang Pang"、"Chu Chu"之類,無論如何修正,下次同步又會出錯。但全域同步是不能放棄的,它的好處是容許隨時拿起一部機子查詢並修改contact,而且添置新gadgets時也無需再輸入一遍。

既然各系統、程式在處理contact時總有出入,那就重新建立過吧,由Mac OS開始進行輸入,同步至手機,借手機覆蓋Outlook的數據,再Active Sync到PDA。但舊contact list裡有四百個entry,而且要修正first name和last name並更新其他資料,重新輸入一次是很費神的,所以「刪人」的念頭開始萌生。

什麼人可以刪去?那些這三五年來一次面也沒有見過,預計未來也不打算見面的。
什麼人不能刪去?那些來電時不能接聽的(或cautions),反倒因為要讓手機知道這個「black list」而被保留下來。

很奇怪的事,就好像問一個這樣子的問題:假如發生了意外,你必需失去一部份的記憶時,哪些回憶是不能失去的?或者除了最喜歡的人和事外,原來還會包括一些討厭的人和事,為的就是要讓自己去避開它們,那些被標籤了CAUTIONS的人和事。

什麼嘛,這跟本就是virus signature database,不是嘛?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