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0 December 2007

年尾

年尾這特別時期是結算的日子,就連街上的大電視也重覆著一堆大事回顧,彷彿在告訴大家,要討論過去十二個月的人和事就要趁快,元旦過後,哪怕只是上星期或昨天的事,都頓變陳年往事。每年趁著這檔期,我都會毫不客氣地向公司申請超級假期,托這特別意義的福,即使是那種「請三天放八天」的長假,成功率還是百分百,其它月份裡那可是不可能的事。拿了長假就躲在家裡啥事也不幹,頹廢渡日。不,其實我是在緬懷讀書時在fall term final exam的超級奮鬥極度消耗過後的充電方法而已,是很有意義的事情。

家長總喜歡要孩子總結一下當天上課的內容、或者旅行的得著之類,作為小朋友的我(當年),其實蠻討厭這種「功課」,幹麼花這種力氣去做這種悶事?有空不如讓我想想如何多興建幾座「城中城」(註一)或者攻陷香港島(註二)。原來這是商業社會裡的一種管理手段,這是我今年才知道的。至於其真正目的、對象、好處和壞處,仍然是一個謎。

一年間發生的事必定很多,回顧的結論只是「有喜有悲」的話,就算說這是活著的証明,似乎也略顯平庸了吧,還帶點「人浮於事」又或者「隨波逐流」的感覺,雖則並非不踏實,但總是缺少那種緊握人生的力度。回顧的結論應該是一個坐標,標示著在該走的路上跑了多遠,不管繞了多少個圈、花了多少力氣、遇到多少開心事不開心事,總之確定現時位置才是重點。就算走了回頭路,能夠確定位置,計算新方向,作出相對預算,朝著新目標進發,這樣子回顧才顯出其價值。

註一:Sim City 2000。
註二:大戰略2電腦版。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