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7 December 2007

繼續為安娜四出塗鴉

Clement大夫發火了!(笑)

Clement大夫寫了「安娜與安娜(廿一):是文藝謊言還是電影界的悲劇?」來反駁湯禎兆對《安娜與安娜》的影評(註一),說得好!但,湯禎兆係乜水?話之佢。

主觀地看,湯禎兆把林嘉欣的電影批得體無完膚,當然會惹起Clement大夫之不滿(笑)。客觀地看,香港的影評人若不把電影的深入概念抽出來,如何引導觀眾去花心機花精神去看去思考?難道就讓大家繼續去看「火拼時速」或者「家有喜事」嗎?不是說這些電影不好,但它們的目標只有一個:娛樂大家並賣個滿堂紅。

要說東拼西湊、凌亂不已的電影,我立即想起「生日快樂」(我看的電影不太多、記得更少),為了要追上經常轉變的時間空間,已經很辛苦。前後十年的劉若英和古天樂外觀上似乎沒有什麼變化,仔細看的話,勉強可以靠他們的手機來判定。

唉,總之,好東西不是人人欣賞。正如好的測試程序,不是人人受得了,尤其高素質所需要的等價交換:時間、能量、精神以及人的素質。


註一:湯禎兆,「《安娜與安娜》的文藝謊言」,《亞洲時報在線》,2007年12月3日。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有關湯氏的簡歷,請參看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9%AF%E7%A6%8E%E5%85%86

Anonymous said...

其實,我也是「客觀地看」的。

現今「影評人」良莠不齊,觀眾又只懂非法下載,入場的少之又少,剩下的就只有那些如林嘉欣一樣對電影熱衷的人密密耕耘罷了。

香港「有文明無文化」不是悲哀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