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 July 2007

快工出次貨

三星期前昂坪事件,令我想起詹瑞文那句「昂坪三六零,一郁就會停」。360事件大家都說關注安全問題,不過,從開發者角度來看,這個纜車以後還是會事故多多,怕死的話還是不要上去比較好。並非想危言聳聽,只是覺得如果一個產品本身有著基本性問題,屬設計出錯的話,要修好不如重做一個新的比較有效率;不過既然已有一堆實物被製造出來,要全部棄掉換新的話,不論是投資者還是輿論都不會允許,所以次品是不會被換掉;問題一,技術組有沒有這個能耐,在左補右補下令次品變成良品;問題二,你有沒有這個膽量去坐這個「改良品」。

為什麼會有次品?或許這才是360事件裡該思考的問題,是技術組垃圾?是工廠品質差?是維修組躲懶?還是市民粗暴使用?我猜,大概又是因為一班好大喜功的無知人士在其所謂成本控制政策下胡亂定立完工日期催促交貨所致。慢工出細貨,細指的是仔細,相反,應該是快工出次貨(註一)。昂坪一帶的環境若是真的像學者現在所說如斯艱難(現在才說),不適宜一般的纜車行駛,在開通以前技術組沒理由不清楚的(註二);若他們是知道的,還是繼續下去,要麼他們當時正面對殺人狂,又或者他們想做殺人狂。

商業社會有趣的是,非技術人員可以為連技術人員也解答不了的開發時間問題定立最終答案。殘酷的現實,大概就是這樣子:社會可以知道次品掉下殺掉多少人,但永遠不會知道,即使是次品,它老早已幹掉多少開發技術人員。


註一:按揼曲理論,把兩個negative一齊丟進一句句子是不會改變其真實性,(-慢工)出(-細貨) = (快工)出(次貨)。
註二:由此至終,假設了技術組不是窩囊,如果他們真的是窩囊,那亦無話可說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