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3 May 2007

最近和朋友閒談,說到金錢的問題,她問「錢真的很重要麼?」,「嗯,重要。」。如果有看過《偽科學鑑證》,可會發現其中一幕很眼熟?80年代的主角從媽媽那兒拿到十塊錢吃飯坐車,而他為了儲錢買自己喜愛的東西,而改吃平宜的東西,甚至為了抽更多的汔水蓋而不吃午飯,全都用來買汔水。如果你沒經歷過,恭喜你,你必定生長在幸福富貴的家庭;除非你說你連吃的都沒有。

上一代小時候的貧窮,使他們習慣不會多給兒女基本生活以外的零錢,是一個營養豐富但沒有甜品汔水的常餐。而90年代的社會,開始認識社會,看見一堆一堆新潮的東西,樣樣都花錢,不幸中之萬幸是當時沒有拍拖的念頭(其實第一次拍拖時手頭還是蹦蹦緊的很)。

錢真的很重要。十三年前已經有這個想法:既然老爸阿媽不給,不如借,向未來的自己借,一千幾百也已經很不錯。今天的想法:如果可以傳送東西給以前的我,我想,三數萬元也沒所謂,不過怕且這筆錢會用來買一部所謂頂級的Pentium 166吧。若是這樣,不如我傳送小黑過去吧,肯定樂翻天。

錢真的很重要。跟小克描述的一樣,原來這是人類共有智慧,在沒有人教導下,年青人時都懂得這個:拿了飯錢不吃飯,每天省下三四塊錢,慢慢的便有足夠的錢買心頭好。有時為了「極速」儲錢,午飯乾哽福字麵,一塊七毫,阿媽給的二十元便有十八個三落袋,一星期多儲了一百餘元,都去了買老翻(註一)。唉,今時今日,對我來說,一百元根本不是錢耶,要是我願意,隨便一揮手就花了一千幾百。差天共地,今非昔比。

錢真的很重要。有這種想法時很討厭,感覺好像自己利慾攻心,世利小人,但不是正常現象嗎?正常的定義不是「人人如此」就叫正常嗎?不少人為了追求更高的薪酬而轉工,為了追求財富而沉淪股市,而我五年來只轉工一次,買的都只是基金。

錢真的很重要。錢,可以解除很多事情的限制,想吃想玩想買,統統都不成問題。沒錢的話連上街都得想清楚,坐地鐵還是坐電車,吃日本菜還是吃細蓉,都要衡量。

或者說,錢是資源的一種,與時間、精神之類一樣,唯前者有形後者無,共同之處乃限量供應,故越多越好。青春也然,女孩極其緊張感情,是因為青春一去不復回,生怕不能開花結果枉花青春咁就一世。如果說,青春可以賺回來的誰,誰不想多要?

註一:以前的老翻都是一百蚊三隻,現在的不知道,我不買老翻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