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6 May 2007

扭轉的時間觀念

在五天半工作制裡,週六上班時刻和平日一樣,下班時刻提早至午飯時,而下午就變成悠長自由時間,基本時間觀得以維持,同時強制讓人好好享受一個下午,此享受可伸延到週日,總長度約為一天半,佔一週兩成時間。

當加班入侵後,受制於不變的上班時刻,時空觀念開始扭轉,時間表被扯開:上班由0930變成0945,午餐延遲了30分鐘或以上,晚餐拖至2130,而尾班巴士開出的時候就成了下班的時刻。

先說全速揼曲作戰狀態。一般來說,電腦只是按人腦想出來的行動模式來跑,其本身並沒有更聰明的了,然而令人覺得電腦聰明(假如閣下有這種想法),是因為它集成了揼曲群體的心血而成。故此,要它跑得更聰明,揼曲員必需比它跑得更前,所以這需要良好的作戰狀態。當然,一個隨便的狀態也是可以編出一件東西來的,畢竟high-level編程本來就是踩著別人的心血而建設的,正如《美女廚房》一樣,有材料就可以煮出東西來叫人吃,分別在於美女廚神會煮出美味的東西時,而地獄廚神會煮舊炭出來兼順手火燒錄影廠。

作戰狀態和工作時刻相生相剋,沒有工作就不須要作戰了,但狀態卻會被既定時間表打亂(也有被打救的機會)。

先看正常上班時間表,早上回到公司後,約一小時內,吃過了早餐,弄醒了頭腦,便可以進入全速揼曲狀態,三小時後中斷於午飯時刻。飯後,半小時內再次進入全速揼曲狀態前,飯氣攻心,花半個小時合上眼運功便能解決。及後,即使瞬間進入全速狀態,也只有三小時的空間。前後兩段時間花了兩小時起動,只有約六小時來對付洪水猛獸,略嫌不足,為此,便開發出幾種補救手段。當然,如果想胡混過日子,難捱的工作時間就要靠午飯和下班來打救。

承接著第二波攻勢結束時(1800)的全速狀態,不中斷便接踵著第三波攻勢,則此攻勢沒有起動的負累。此補救手段名曰正常加班,輸出功率增加約50%。

若嫌增幅不夠,可在晚飯補給後追加第四節。受制於尾班車的時間表,加上電視劇的影響,大約只剩一至兩小時,但同時因為人氣急速下降,即使收到電郵也能以「過了辦公時間」為由而不受理,提升了集中力,輸出功率亦可以有30-40%的增幅。此乃延長加班。

至於要對付比洪水猛獸更洪更猛的外太空仆直,可以先在佔一週兩成時段的自由時間著手,這一天半大約可以變出兩至三個攻擊波,即週末加班。假如平日沒有加班,一星期大約有11小節,週末增加三個,增幅近三成。進一步把長短週計算進去,兩星期正常攻擊週期21個,週末可以增加7個,增幅三成三。

假如以上手段全用上,第四節算作半個週期,兩週共增加25個,增幅為119%。足夠了嗎?還有更激烈的手段。

以上所有週期,都受吃飯時刻而影響,即使第三節可以沒有被中斷,肚子還是會響。為了得到一個更長的作戰週期而不受任何影響,首先把尾班車的制限解除,可以選擇在晚飯後先回家或完全不回家,直接把第四節延長至清晨七時。實戰証明,由於此時段沒飯餐、沒來電、沒電郵、沒電視劇、沒干擾、沒朋友上MSN、沒事幹,除了睡意和疲憊外,只有揼曲、揼曲和揼曲,所以輸出功率為平常的80-140%,另外,聽音樂可以左右加減此數值,而上網一般只會削弱。以最高值計算,九小時的戰績大約相當於12小時、即四個正常攻擊的成果;若以最低值計算,也有相當於兩個時段或一天工作的成果。明顯地,這就是通頂加班,以有涯揼無涯。

極限為連續兩天使出通頂戰法,第三天到了延長加班後,大概死了九成,剩下一成足夠運送肉體回基地睡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