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7 March 2007

垂死戰鬥

很久沒再寫過圍棋的事,不是完全沒有下棋,只是要麼就是沒有做記錄,要麼就是沒有上課。似乎忙碌的不只我一人,大家的棋力越來越參差了,我想,若非成人棋班生意清淡,我們早被分入不同的班別了。沒法子,這不是《棋魂》,學生不會源源不絕的。

基於同學間參差的棋力,導師唯有以一敵四(及後發展成以一敵五)。全部讓九子。讓九子佈局,對於我來說是要棄三四子,讓子其實是個負擔。

(1) F10本來是一個劫,可是我還未搞清何謂劫和其用法。

(2) B5正確,導師說。這樣只少證明我是有丁點兒進步的,因為以前我是不能判斷出要走B5還是C5。

(3) E9敗著,即使棄E9,白子從9線衝亦未必能衝斷上下兩塊棋。當白子在8線衝時,該應一早死守9線或10線,至少做出雙虎,最多最後再連。這樣的話,白子衝不斷就可能會死,當然,導師有法子向下逃回家,連上H5或K6就活了。

第119手,導師說了:「你的地不夠」,明顯地是我吃敗仗了。不過,後來導師似乎讓我繼續下子。結果就成了這個模樣:

右上夾硬做活,一堆棋只有兩氣,成了一個字:甘。

03/18: Q12失誤,該下在P12斷並叫吃,就可以吃住兩個子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