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6 June 2006

念力惡搞

電影裡唐三藏可以死敵人,沒想到現實世界居然有人可以死電腦病毒(詳文:發正念清除電腦病毒),難怪小學時老師總是要我們努力唸書。有書本才有考試,若當初全級齊心地唸,或者可以「死書」「死sir」和「走加達」(註一)。

工作時請不要午睡,否則……

突然接到老闆給我一封電郵,說我的program有bug了,而且傳給其他客人的program也有bug。我的codes從未有過bug,我的第一個唸竟是找team leader問他如可debug,他卻告訴我去買時下最流行的毒藥,叫我服毒自盡吧,他毫不猶疑狠狠地說:debug都唔識你唔駛做programmer啦,死左佢好過。這時,我想到對面位的一個精通女生校服的同事,他很有耐性地告訴我該怎麼做,花了他許多的時間,但我試了老半天還是穿不了那套制服,但我幹嗎要穿呢?這時已經收工了。隨後,我又再打這位變態同事以及教我programming的教授,噢,是打電話給他們。兩個人很熱心地輪流給我打,之後,他們筋疲力盡說告訴我:你部電腦已經打柴了,無法再用。他們結論一致地告訴我,我中的兩種毒,是時下流行的病毒:XP和MSN,他們的經驗是無法清除的,更正,不是他們學藝不精經驗不足而無法清除,而是據他們的經驗像我這種人是無法清除的,呀,不是指像我這種人如曱甴般殺之不盡的人無法從藍星清除,總之,反正就無得醫啦,呀,不是指我無得醫(啩?)。他們既然都打柴了我部電腦,還是禮貌上勸我節哀順變,買了部新的送給我,沒辦法,我就向他們要了功能最勁又貴得離譜的IBM Thinkpad Professional Model(家下變左聯想)。他們還告訴我趕快把資料存個備份,老闆還說今夜下班後會趕過來幫我把program debug。而這時,我才發現我的檔案都在被「專家」封印在打柴了的電腦裡,永不超生。(暈)

這就是不對的,大家緊記在拍打電腦或攻擊電腦之前,先要備份哦~(請用娃娃聲)

在這不知多少小時裡,我不停地閱讀著我的code(但明明電腦已打柴了):自己的program為甚麼會有bug,自己有什麼寫錯和失誤?但是為啥今天自己在這個麻煩中打轉那麼久,想不到我部電腦平時只用於上網睇股票和工作時玩MSN,這不是明擺著有外星的電波干擾麼?為什麼其他人的電腦碰到小麻煩時我懂得去fix,今天就被這個同事所說的恐怖program給限制在藍星人的解決方法呢?我終於鼓起勇氣,把焦急的心情放下,是,放在傳說中的七樓(註二),上微軟網站,看到第一頁是「你的作業系統並沒有許可的使用授權,請即購買Windows XP。偵測到的作業系統:Mac OS X (10.4.26)」。我瞬間看了地球,是Google Earth:這個控訴我怎能承認呢?我這明明是Linux嘛。我開始懷疑這部電腦是有生命的,裡面的空間根本就是.hack//嘛,我一邊吃著Lazy薯片、飲著罐裝可樂(標準IT人飲食),一邊戴上頭罩顯示器、拿著controller(標準機友裝備),進入de World,我要把這個生命體上不純正的部份給糾正過來,不能容讓這個bug被邪惡的program侵蝕(語無倫次了)。

我不停大聲著魔法名(註三),卻又要拿著controller高速按著鈕和menu才能攻擊著無辜的NPC(註四),強烈地感到這一刻是對工作之不滿、前途之迷茫和愛情之無奈的大發洩,我堅信我能把藍星人們從這個bug de出來,這些人根本不應該存在我的program裡。在打完終極boss之前,有人拍我膊頭,我知道是終極boss之終極過了來幫我debug,但打大佬不容有失,我立刻一個批肘過去,很準確地打中他的子子孫孫。我繼續以赤子之心發出一波又一波的腕輪力量,突然眼前一黑,我,死了嗎?好啊,終於好像故事主角般死在de World裡面。最後,突然眼前一亮,哦,其實是電源線被拔掉了。當我再次確定我還生存在這個腐敗的藍星上的時候,我眼裡充滿著淚水,混和著汗水,並標著冷汗水,聽我老闆說出他情深的一句:個問題你已經唔需要去解決了,不必買新電腦了,Y-O-U A-R-E F-I-R-E-D!

隨後我便學黃秋生,從天台呯嘭一聲掉落在的士車頂上。


通宵去浦的修煉是嚴峻的,睡眠不足的仁兄們要時刻保持清醒,才不會被人棄置在神祕的十一樓(註五),才不會「斷正」。今天這個白日夢,是工作的壓力,是programmer應有的覺悟,是花了近九個鐘才打爆機,我算是切切實實意識到自己的不足,體會老闆的憤怒,一個bug的威力,瘋子的夢,還有人生的無聊,好讓我有藉口大條道理去落吧飲酒唱K打機舒緩一下mixture的情緒。


後記:本來這個狂想的結尾是我坐在電腦前用狠狠的念力狠狠地唸走個bug,但夢就好比現實一樣,難以控制,不過殊途同歸,反正最後都會是同一句話結束的。人生如夢,當你記住了夢裡的信息,就可以解決現實的難題,例如debug;當你體會了現實的殘酷,就應該在夢裡為所欲為。但當你為所欲為時,到底你是在現實還是夢境,或者只有當你入睡再醒來才會知道。

後記2:什麼事都去惡搞的人又豈止我一人,這個「大便人趣聞錄」就惡搞了涼宮,我指的是卡通。


註〡:中學校長,不論樣子行為都酷似加達,是拍《藍精靈》真人版的最佳首選。

註〢:『傳說中的七樓』工作大廈的電梯總是失驚無神停在七樓,開了門卻沒人在,對面的按鈕不停地閃,還差光管的閃爍,就可以拍得成八十年代恐怖片、九十年代的笑片。

註〣:主角喊出招式名字來攻擊敵人是兒童卡通的王道,主角喊著敵人名字來攻擊敵人是青少年卡通的王道,主角喊著鉗摸次是……是終極王道。

註〤:『NPC(Non Player Characters)非玩家角色』在.hack//的the World裡,the要發de音,de World裡充斥著很多NPC,大多是向玩家提供補給和指示的角色,他們(它們)通常都只有一個表情和一句對白,高級的或者會多點表情動作,由於設計人員們的工作壓力和憤怒,並忙於開發而交不成可愛女友的悲憤(註六)無處可宣洩,所以將NPC變成可憐的發洩對象,使他們終其一生都只能作個活動佈景板。

註〥:『神祕的十一樓』工作大廈的電梯總是失驚無神跑去十一樓,從地下上到我這一層,按了0字,卻跑上去十一樓,開了門還是沒人在,按關門按鈕也沒反應,我懷疑那個按鈕根本就是壞的,要關門還是按那個黃色的比較好吧。

註〦:《電車男》只是美麗的童話,是白雪公主的秋葉原版,是一眾沒姻緣的電腦人的Final Fantasy,現實根本就不可能發生吧,誰會喜歡那種木木獨獨對住電腦多過見太陽比書蟲更土的四眼呆子。講起白雪公主,有冇人諗過,公主昏睡咁多年才有個王子出現,姑勿論佢靠咩維生(七個佬一人餵一日,用口……),佢年紀應該大過王子很多吧。原來故事是要歌頌姊弟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