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0 August 2009

Taxi Jam (for iPhone)

上星期經常玩的一個 iPhone 遊戲,是 Taxi Jam,它的吸引力甚至超過 Gundam 00,為了玩它而暫時放下了 PMP 沒追看 Gundam 00。至於它的好玩之處,留待你自己去發掘。

今次想談談我對這遊戲的介面設計,我甚是喜歡(故此,本文或帶著偏見而寫)
如今很多遊戲都有網上記分的功能,但我覺得這個遊戲的做法超簡單、又易 implement,因為它上載之後就只會以標準的 dialog 來告訴玩家的排名。標準 dialog 雖然未必太好看,但勝在易寫、佔用資源又少,可以避免在顯示時出現 out of memory 的情況。而且,對於玩家來說,知道自己的排名比知道第一名的分數重要,我可以不理會第一名的分數,只要在我全球五十名以內就高興。而我只要比之前玩得更高分,就有機會提升排名。若要查看全球排名,按下 View Online Leaderboard,Safari 就會出來。即是說,遊戲本身沒有排名的 UI(省資源),而且排名是網上,就用 browser 上網看吧。

這是沒有網絡的情況。

很不錯的 Game Over 畫面。第一,Game Over 時,玩家都會想見到遊戲本身的畫面,沒有用到另一個全畫面替代。第二,重點字在中央。第三,可以按的選項清晰標示著。

與 Game Over 相似的 in-game menu,是可以看出介面設計者的功力。從這個介面可見,設計者著意將重點字放在中央,而把 Resume 與 Restart、Quit 分隔開,可以避免玩家按 Resume 時誤按 Restart。由於 Restart 和 Quit 之間的誤按不會對玩家構成影響(Quit→Restart,可以再暫停遊戲;Restart→Quit,可以從主面再進入遊戲)。
比較特別的是左下角和右下角的 Sounds On 和 Music On。in-game menu 最令人頭痛的是有太多 options 要提供給玩家,很多時都會設計成樹狀結構(兩層),使用上其實頗複雜。Taxi Jam 的 in-game 是少數我見過有著完善功能又簡潔整齊的 menu。

真的希望有一日我所開發的遊戲有著這種完備的設計。期待中(等待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