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9 August 2009

康文署失文物有人員受處分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表示,已詳細調查遺失孫中山文物事件,同時已處分一名館長。

發言人稱,署方在2006/07年間曾詳細調查有關事件,證實署方在2001年購入的一批與孫中山有關的文物,最後核實的數目比原本捐售者提供的清單多出超過400件,但有21件原本列於清單的物件未有包括在內。

在詳細調查後,署方認為沒有證據顯示事件涉及刑事成份,故未有要求警方進行調查。但是當時作為博物館館長的人員在處理此事件上,欠缺了應有的謹慎。署方已按照既定程序,向他採取了紀律處分。事後署方亦已就博物館在文物購藏、點收、登錄等的程序上作出了檢討,要求員工嚴謹地根據程序指引處理。

署方已將整件事的調查結果知會民政事務局和審計署。在事件中,並沒有前線職員被紀律處分。及後的調查沒有證據顯示有任何文物在運送及儲存過程中遺失。

有關的孫中山文物大部分屬書信、文件、印刷品、家居用品、照片和書籍等,其文物價值不一,而購藏是以整批計算和考慮,並未列明個別物件的價格。在決定購藏該批文物之前,博物館已徵詢過專家顧問的意見,他們都認同有關物品的文物價值和值得購藏。賣家收藏該批文物多年,表示願意以半捐半賣形式,供康文署收藏。由於數量眾多,在美國接收有關物品的過程中,署方人員有見及該批文物數量多達三千件,屬整批購藏性質,交收物品中已包括所有重要項目,加上此次購藏是半捐半賣形式,故未就每件物品作出核對。(即時新聞)


或者,打從一開始就沒有那 21 件原本列於清單的物件,只是事隔多年後才被核數時發現。工作,還是要小心謹慎處理好,尤其是非自己經手卻要負責的,不要輕易相信別人就鬆懈而忽略確實的檢查工作(除非,檢查部份是由其他人負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