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7 August 2009

買還是不買?還在猶疑中

我還在猶疑著,現在是否該換 iPhone 3GS。同事們也在談論著,連上星期斬釘截鐵地說不換機的老闆,也在考慮換機。越來越多人轉用 3GS,是 iPhone 3.0 OS 的功勞吧?它成功把 iPhone 一代變慢!

即使我修復了 N82,由於我已停了 Peoples 的 EDGE,能上網的 SIM 只剩一張時,拿 iPhone 一代跑3的「無限度 98」,只是「無限度」的等待:GPRS 真的慢得不能再慢!根本不會用盡 100MB 的流動數據,由為連線的等待太久,尤其是在地鐵和巴士上。

以 Mobile Platform 為事業,年年換機是預料中事。本來以為可以升級無限度到 24 個月的 iPhone 合約、買一台 iPhone 3GS (16GB),選個 248 或 298 月費,兩年付費約 $8000,還算合理。誰料3只讓舊客簽 12 個月並把回贈額減到少得可憐,是強迫客戶先轉台到其他營運商再轉回嗎?

3這個商業決定是無錯的,唯獨是它這樣做,把舊客都得罪了。日前與弟兄午餐,四個人三部 iPhone 兩部 Nokia,一數之下:1、2、3、4都是用3……慢著,是1、2、3、4之後再5、6、7,若然B弟兄也列席,便是1、2、3、4、5再加6、7、8、9個人都是用3:即使沒有合約,大家都早被「同台無限 SMS」綁著了。

若然我在 Apple Store 買一台 3GS,沒有合約的限制/回贈,繼續用「無限度 98」,兩年合共付 $7744,其實不比任何一個 iPhone 月費貴,即使超出 100MB 的流動數據,那個月便多付一點吧(本地流動數據額外用量收費為$10/30MB,不足30MB亦當作30MB計算,每月最高收取$290)。例如用到 190MB,繳費 $128,比 iPhone 198 plan ($129.67) 平一點。最少,換回我的自由合約:6 個月 vs 18 個月 vs 30 個月。

若然自己買機比上台好,我還在等什麼?猶疑什麼呢?

幸好,有些決定,我已不再猶疑。



最新消息:
1) 3把 VAS 提高至最少 $36,即係 total-cost 將會提高最少 $200 ($8x25 見第二點);另外,VAS 真的只要 $36 嗎?若組合兩三個 VAS 時,隨時超過 $36。
2) 按 MACitizen 的 Podcast,3的上台簽約方式是先繳付第一個月月費,而回贈在第二個月之月結單才出現,變相額外綁多一個月,小心。
3) 同事查詢,現有有合約之客戶有機會變更月費計劃為「無限度 98」,而這個月費計劃配合於其他途徑購入 3GS,一年的開支(或兩年)不會比任何一個 iPhone 月費計劃貴,甚至更抵,除非用家需要 200MB 數據及千二通話分鐘以上。好處是,合約期相對短,月費更平宜。

左計右計,在3出機就是不值... 尤其是當「無限度 98」已提供足夠的數據及通話分鐘。那個綠色 "Check Out Now" 在呼喚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