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8 August 2009

工時長 易有焦慮症 易發怒 易失眠 易暴走

調查﹕工時逾9小時易有焦慮症 易發怒失眠
(明報)2009年8月17日 星期一 05:05
【明報專訊】明愛在過去4個月隨機抽樣訪問113名基層勞工,發現工作時間長令工人容易出現經常焦慮症 的徵狀,如易發怒及失眠等。有每天工作逾10小時的工人表示,精神焦慮影響他們的工作表現及生活。

根據美國 的精神病準則,經常焦慮症的患者容易出現不受控的焦慮及擔憂;容易緊張激動、疲倦、動怒,精神難以集中、不能安睡,生活亦因此受影響。負責調查的社工梁潔卿表示,調查中有19.6%的受訪者有上述徵狀,相比全港只有4%的病發率為高,情况值得關注。

調查又發現,每天需要工作超過9小時的受訪者中,有27.3%有經常焦慮的情况;而工作少於9小時的人,只有8.9%出現同樣問題。精神科醫生趙少寧認為,數字反映工時長與經常焦慮症有直接關係。

醫生籲多休息聊天減壓

在私人屋苑當夜間保安員的華哥,每周工作6天,每天工作12小時。因為長期缺乏休息加上工作壓力,容易疲倦及眼花。

趙少寧呼籲市民如果發現有經常焦慮症的徵狀,應多作休息及與朋友聊天,以紓緩緊張情緒。

社工希望政府在定立最低工資的同時,應同時定立最高工時,以免僱主為求減低成本而延長工人工作時間。


難怪老一遇到又出錯的 projects 會令人發怒,「喂!又出錯喇,又係你!點解次次都係你架?咁都會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