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8 May 2009

報稅

趁著放假,又係時候要報稅(網上報稅)。持著往年的經驗,今年報稅所花的時間縮短了,收集了所有文件,到稅務局的網站計算稅款,看看按目前法例的稅款與曾俊華宣布的舒綬措施有幾大分別。一切都好了,就登入網上報稅了。

報完才記起「失業減薪 報稅可提出」((星島)2009年5月13日 星期三 06:30),怎麼網上報稅沒有地方供我去填寫呢?或者明日要致電到稅局問問。

節錄:
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香港分會(ACCA)提醒打工仔,若在近月受金融海嘯影響遭減薪裁員,收入大減,報稅時可特別填寫已被減薪或失業,讓稅務局估算○九年度暫繳稅時,可調低金額。

ACCA稅務委員會主席黃宏泰表示,不少打工仔在金融海嘯下,慘被公司裁員、減薪及實施無薪假,實際收入已降低,今年報稅時,可在報稅表的附註一欄或插入一張白紙,清楚寫上何時被公司減薪裁員,及預計未來一年收入會大跌,讓稅務局估算○九至一○年度暫繳稅時調低金額,減輕稅負,否則會按原來薪金被估算。
......
經濟差收入跌,他建議,如市民無足夠金錢交稅,可向稅局申請分期交稅,例如繳款到期日前申請分四個月攤還,稅局會按理據批核,部分還款如已超出期限,當局會徵百分之五附加費,「稅局收百分之五,總比向財務公司及銀行借錢交稅的利息低,仲有着數。」

四川大地震去年引發全民捐款賑災,捐款可申請扣稅,黃宏泰指,如捐至內地機構團體,不屬港府認可名單,即使捐出巨額賑災,也不獲扣稅。他預計今年市民申請捐款扣稅大增,當局抽查時需提交單據作證,稅局網頁上可供人查核團體是否政府認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