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4 March 2008

天底下真的只有三件事麼?

每隔一段日子總會收到一些朋友發來的「轉寄」電郵,那種全世界都收到、裡頭的電郵清單「水蛇春咁長」,其實這些電郵也是能出賣你的電郵地址給spammers,算了,不是重點。

今次收到的是「人生就只三件事」的PPT,當我把它的內容貼在這裡之後就會刪掉電郵。

天底下只有三件事

一件是「自己的事」,諸如:上不上班、吃什麼東西、開不開心、結不結婚、要不要幫助人。自己能安排的皆屬之。
一件是「別人的事」,諸如:小張好吃懶做、小陳婚姻不幸福、老陳對我很不滿意、我幫助別人,別人卻不感激。別人在主導的事情皆屬之。
一件是「老天爺的事」,諸如:會不會颳風、地震、戰爭、開悟、成道。人能力範圍以外的事情,都屬於老天爺的管轄範圍。

人的煩惱就是來自於:忘了「自己的事」、愛管「別人的事」、擔心「老天爺的事」。
所以要輕鬆自在很簡單:打理好「自己的事」、不去管「別人的事」、不操心「老天爺的事」。

這只是靜心在「哲學」上的詮釋,知道 並不代表你能 辦到。除非你能進入「靜心狀態」去「觀照」,你就會「如實」發現天底下真的只有這三件事:「自己的事」、「別人的事」、「老天爺的事」

下次心情不好時,趕快問自己,那件事到底是「誰」的事!

好像蠻有道理,但想深一層世事又不像這樣子,例如上不上班,不是自己能安排的事,有時甚至病也要上班耶。公司裡某某好吃懶做、對我滿不滿意等,又視乎崗位,不可不管。老天會不會颳風、哪兒打仗,也不可以不理。呃,打風是可以不管它,然後繼續待在公司裡加班工作(我試過颳八號風球繼續在公司開工,直到變了三號才回家,唯一問題是周圍的食店都關得七七八八)。但哪兒打仗不能不留意,因為一打仗,股市就會霖,基金就會跌,我那碩果僅存投資在基金上的金錢就會凍過水了。所以說,人生哪有這般簡單,就只有三件事?

人生最簡單的三件事應該是:食、睡、玩!

No comments: